每日经济新闻

    英威腾披露控股股东持股被冻结内情 涉坚瑞沃能等三起债务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8:05

    在深交所问询函的追问下,英威腾(002334,SZ)进一步披露了控股股东所持的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内情。英威腾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控股股东黄申力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原因为承担担保责任,牵涉三起债务纠纷。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深交所问询函的追问下,英威腾(002334,SZ)进一步披露了控股股东所持的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内情。11月8日,英威腾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控股股东黄申力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原因为承担担保责任,分别包括一起原告富道公司与许昌新沃运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昌新沃运力)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起原告刘继东与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沃运力)2500万元借款合同纠纷,一起原告刘继东与坚瑞沃能5000万元借款合同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申力因分别为债务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而被列为共同被告,一同被列为共同被告的还有新沃运力董事长赵乐、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沃特玛公司等。许昌新沃运力为新沃运力的子公司,而新沃运力为沃特玛创新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自坚瑞沃能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新沃运力自身也面临债务危机,官司缠身。

    称股份冻结比例较小

    在第一起债务纠纷中,原告富道公司要求许昌新沃运力赔偿损失租金及迟延履行利息共计人民币2342.57万元,黄申力、赵乐、深圳新沃运力实业有限公司对上述欠款承担连带责任。富道公司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于今年5月裁定冻结黄申力直接持有的英威腾股份350万股,黄申力于11月1日收到该案的一审判决,判决支持原告要求支付全部未付租金2330.91万元的请求,黄申力、赵乐、深圳新沃运力实业有限公司对许昌新沃前述欠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在第二起债务纠纷中,原告刘继东起诉要求被告新沃运力偿还欠付本息、律师费共计2669.37万元,被告黄申力、赵乐、李瑶、深圳新沃运力投资发展企业(有限合伙)对前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刘继东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于2018年9月5日裁定冻结黄申力直接持有的英威腾部分股份540万股。该案于2018年11月1日开庭,目前尚在审理中。

    再看第三期债务纠纷,原告刘继东起诉要求被告坚瑞沃能偿还欠付本息、律师费共计5593.84万元,被告黄申力、李瑶、李金林、龙浩、沃特玛公司对前述债务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刘继东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于今年9月19日裁定冻结黄申力直接持有的英威腾部分股份1454.4万股。截至目前,黄申力尚未收到法院的传票,其已委托律师与法院联系索取传票。

    根据英威腾公告,截至2018年10月25日,控股股东黄申力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93%;合计被质押股数为8596万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7.33%;合计被司法冻结股数为3195.76万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03%,占公司总股本的4.24%。

    此次英威腾方面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黄申力正在积极和相关方进行沟通、协商,争取妥善解决股份被冻结事宜,对于第一起债务纠纷,目前黄申力正在积极筹备向法院提起上诉。英威腾方面还称,目前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持有公司5%及以上股份股东仅为黄申力一人,上述案件还处于诉讼审理中,因冻结比例较小,黄申力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执行强制过户而导致控制权变更的可能性较小。

    曾否认与沃特玛有直接业务往来

    从前述三起债务纠纷来看,黄申力或是不同程度受到坚瑞沃能债务危机影响。坚瑞沃能此前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6日,公司、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156件,涉诉金额共计约23.4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4.04亿元。涉诉事由主要为: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

    对于上市公司方面与沃特玛是否有业务往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英威腾方面,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中,随后记者联系了董秘,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英威腾被投资者问到在沃特玛创新联盟地位如何?英威腾回应称,公司是核心成员之一。而今年4月,英威腾方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和沃特玛没有直接的业务往来,没有上下游的关系,属于并行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公司和以沃特玛为核心的联盟所带来订单占公司整体业务比例较小,沃特玛目前的困难对公司的应收账款影响有限。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英威腾控股股东说明其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英威腾方面称,根据相关协议,当担保比例低于协议约定时,黄申力需追加保证金或对方认可的抵质押物或提前还款。鉴于黄申力个人资信状况良好,其本人正积极筹措其他融资方式以降低质押比例,风险较为可控。针对平仓风险,黄申力目前已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减持(于2018年10月31日减持公司股份398.27万股)及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提高了履约保障比例,并与质押权人积极协商,就质押延期等事宜密切沟通,化解其股票质押带来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航天发展投资新业务2年未见成效 主体公司控股权被挂牌转让

    下一篇

    药明康德:获准在香港发行不超过2.115亿股外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