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资管7亿债权“踩雷” 无奈“换回”华塑控股名义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9:21

    一位熟悉证券法务的律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后续债务人无法偿还且(双方)无法协商,湖北资管确实可以直接享有西藏麦田的权益,在什么时间点确认,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因为西藏麦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麦田)违约,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资管)对前者的7亿元债权,换来了华塑控股(000509,SZ)24.13%股权。由此,湖北资管成为华塑控股名义上的控制者。由于西藏麦田的股东浙江浦江域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江域耀)资产被冻结,加上西藏麦田涉及多个诉讼,后续湖北资管能否顺利拿到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仍存一定的疑问。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接近湖北国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国资方面来说,可能更倾向于拿回7亿元的融资款,但对方现在无法偿还,所做的一切都是无奈的举动。”  

    国资公司成“名义”控制者

    2017年9月,西藏麦田与湖北资管签署了《股票质押合同》,西藏麦田将持有的1.98亿股华塑控股股票分两笔质押给湖北资管,融资金额为7亿元,融资用途为偿还西藏麦田所欠东吴证券的债务。

    然而,之后因华塑控股股价下跌,西藏麦田未能按时、足额追加质押股票或保证金,造成违约。在这种情况下,浦江域耀于2018年7月24日将其所持的西藏麦田100%股权变更登记至湖北资管全资子公司湖北新宏武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宏武桥)名下,作为对湖北资管债权的担保措施,即让与担保。

    工商信息显示,湖北资管持有新宏武桥100%的股权,而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宏泰)持有湖北资管45%的股权,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湖北宏泰100%的股权,这意味着国资背景的湖北资管间接持有华塑控股24.13%的股权。

    一位熟悉证券法务的律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后续债务人无法偿还且(双方)无法协商,湖北资管确实可以直接享有西藏麦田的权益,在什么时间点确认,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7亿元债权难追回

    按照此前的公告,西藏麦田所持华塑控股股权对应的是湖北资管的7亿元债权。如果西藏麦田及浦江域耀无法偿还湖北资管的融资款,意味着湖北资管将享有西藏麦田资产的处置权。

    然而,在市场节节下跌的背景下,西藏麦田唯一的资产华塑控股股权已经出现大幅度的缩水。11月8日开盘不久,华塑控股股价就拉升至涨停价3.18元直至收盘,涨幅为10.03%。

    以1.98亿股、7亿元债权估算,湖北资管的成本为3.54元/股,距离11月8日的股价也就一个涨停板的距离。

    不过,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藏麦田的资产目前已经陷入多起债务诉讼,处于轮候冻结状态,如沈仁兴、朱言力等人就因债务纠纷将西藏麦田告上法庭。以沈仁兴为例,其因债务纠纷将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西藏麦田和浦江域耀等一起告上了法庭。


    相关诉讼截图

    杭州团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宏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就资产的价值来说,华塑控股这家公司的‘壳’价值是否值7亿元仍有待商榷。此外,作为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西藏麦田目前正卷入多个债务纠纷中,债务纠纷的大小直接影响其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让与担保及工商变更登记的一个月前,浦江县公安局已经对浦江域耀及其投资权益采取了冻结措施,被冻结股权金额为5.5亿元,而该公司的主要资产便是西藏麦田的股权。

    一位关注该事件的律师对记者表示,“因为经侦对浦江域耀所有资产冻结动作在先,湖北资管后续要正式接手浦江域耀所持有的西藏麦田可能也会有障碍,况且现在这部分是否值7亿元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接近湖北国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国资方面来说,可能更倾向于拿回7亿元的融资款,但对方现在无法偿还,所做的一切都是无奈的举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疆职业年金投管人排名今晚出炉

    下一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