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国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实景演出创始人王潮歌:在现代性上,中国文化开始为世界文明作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23:46

    每经记者 丁舟洋 白芸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从最初的舞台剧《华夏民族魂》,到与张艺谋合作由《印象刘三姐》开启的“印象”系列,再到王潮歌独立开创的实景演出品牌“又见”系列、“只有”系列,在二十多年的舞台导演生涯中,中国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实景演出创始人王潮歌始终没有停下颠覆自我的脚步。

    “我这个人是不喜欢稳定的,我喜欢颠覆,给它弄出一点变化,我是天生求变求异求新的人,这是与生俱来的。”王潮歌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桂林、丽江、杭州、平遥、敦煌……十几年间她不停地与不同的城市相遇,感受城市,为它们量身定做不同的故事,用实景舞台的形式呈现出来。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她曾与张艺谋、樊跃组成竞标团队,凭借“浪漫奥运会”的概念从众多竞标对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六人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之一。

    在11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联合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上,王潮歌将会分享更多属于她的城市文化记忆。

    做一个浪漫的奥运会

    此次由每日经济新闻、美国事件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将邀请王潮歌现场分享关于大型文创盛事、城市与文化记忆的故事与经验。为此,王潮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NBD:除了实景演出系列,其实您还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六人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之一。现在回过头来,能不能再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的创作体会?

    王潮歌:为自己的民族、为自己的祖国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会让人有崇高的感觉,这是做别的事很少能收获到的感情。前两天有人给我发了一张当时的照片,照片中我是双手合十、虔诚祈祷的姿势。这是我当时不自觉的动作,是我在祈求奥运圣火点火成功,奥运会给我带来的荣誉感是很强烈的。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前,其实我和张艺谋、樊跃他们做的《印象西湖》《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这些演出都已经存在了。张艺谋、樊跃和我,我们三人组成一个竞标团队去竞标奥运会开闭幕,当时有许多团队竞标。我们三个提出的理念是,我们能否做一个浪漫的奥运会。我们此前做的这几个实景演出,其实是给奥运会铺下了一个基底色彩,这让我挺自豪的。

    我觉得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荣誉不是哪一个人的,也不是两三个人的,四年时间里有多少人夜以继日地工作,我觉得没有“我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这种说法,这是属于大家的。

    NBD: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大家就会有对比,我们的开闭幕式是古典、庄重、盛大,伦敦奥运是现代、幽默、个性,您会不会感受到这两场开闭幕式反映出来的不同民族背后的文化差异?

    王潮歌: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种差异。当时我是作为央视的嘉宾,在观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后为全国观众作直播点评。我觉得我的感觉是自豪、羡慕。

    自豪,是因为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我们如同一座不可攀登的高峰,树立在全世界面前。别的国家翻不过去怎么办呢?只有绕道而行。

    羡慕,是看到伦敦开闭幕式上表现出英国的那种现代性。英国和英国人给现代人类文明作了许多杰出贡献。互联网发明者、憨豆先生、《哈利·波特》作者……都是英国人。他们不用往前追述,就说现代的人和事,这就足够了。

    中国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

    继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让世界为中国之美惊艳后,2015年11月,王潮歌的《又见国乐》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向世界展示大美的东方韵律。今年7月,王潮歌新作《又见马六甲》在马来西亚成功首演,将前卫的王氏风格带到了东南亚。

    作为“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的重磅嘉宾,王潮歌将在11月13日与中外文创盛事的专业人士们对谈国际视野下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NBD:您觉得在现代性这个语境上,我们给世界文明、世界文化作出的特殊贡献可能还不够多?

    王潮歌:我们已经开始了,别着急。东方的睡狮子醒了,只要醒了就是狮子,不是猫。我们经历了几百年落后,经历了战争、贫穷,到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吃饱穿暖,理应为更远大的理想奋斗。比如,以前有人说“中国制造”就代表着劣质、普通,可是现在我们也有代表质量、品质、代表民族精神的产品。所以,我很期待中国的未来。我觉得在现代性的语境上,我们会出现专业领域里的英雄,给世界带来石破惊天的力量。

    NBD:在与国际舞台对话这方面上,您有没有什么可以和我们分享的?

    王潮歌:我觉得社会上可能有一种误解。我们经常谈“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有的人会觉得只要你做中国传统或是民族的东西,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就会喜欢,我觉得大错特错。在艺术的舞台上,没有人会花钱买你的辛苦,不是说来了一个侗族大歌我就听,来一个苗族歌舞我就看,大家要买的是艺术家的才华。观众们要看到作品,要看作品背后的艺术家才华够不够资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每经专访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业丹:文化盛事让城市更具国际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