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国游+留学热……“入世”后中国服务进口劲增11倍成全球第二大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20:39

    自从加入世贸组织到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从2.6%提升到9%,规模居全球第二位。而过去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提质升级所带来的深层次变化,旅游、教育、金融等服务贸易尤其是服务进口在国家整体贸易格局中的地位不断凸显。

    在这一大背景下,正在上海召开的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顺应时代潮流,在重视货物贸易和货物进口的同时,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方兴未艾的服务进口。

    当前,中国服务进口呈现出怎样的整体局面?中国扩大服务进口对世界将产生怎样的贡献?11月6日上午,商务部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发布了《中国服务进口报告》。据了解,这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进口方面发布的首部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谈及中国服务进口的发展态势,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这场活动中表示,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比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从2.6%提升到9%,位列全球第二位。过去5年,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最大

    从微观层面来看,近年来,出国旅游、海外医疗、留学游学等一系列与服务进口紧密相关的事项,已成为新一代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而在宏观层面,冼国义表示,扩大服务进口,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对研发设计、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需求旺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健康医疗等生活性需求同样快速增长。扩大服务进口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

    扩大服务进口,也是新形势下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需要。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度变革,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全球贸易体系面临挑战。积极主动扩大服务进口,更加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中国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

    在现场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中,通过了大量翔实的数据证明了中国扩大服务进口不仅有利于自身,同时对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过去1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6.6%,远高于8.1%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对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11.8%,跃居世界首位。尤其是过去5年来,在全球服务进口年均增速仅为3%的情况下,中国服务进口实现年均10.7%的增长,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 25.8%,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4.2个百分点,成为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报告还指出,中国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曲折,服务贸易深度调整。中国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测算,2008~2013年,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为21.5%、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4.4个百分点,超过美国、日本、欧盟(28国)贡献率的总和。中国市场支撑了许多受危机冲击国家的服务出口。

    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体现中国市场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中国服务进口的火热态势,不仅体现在报告中所列举的一串串数字中,更反映在进博会的现场:在1号馆的服务贸易展区,服务进口的种类和项目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彰显中国服务进口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此次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占据3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汇聚了90个国家和地区450余家国外服务贸易领军企业,涉及文化教育、创意设计、物流服务、服务外包、新兴科技、旅游服务等重要服务贸易内容。

    从参展内容看,境外知名参展企业展示全球供应链服务能力,涵盖海陆空综合物流、仓储、港口、铁路等多个领域,全力打造进口贸易物流生态闭环;14家境外银行带来创新金融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畅行无阻地把生意做到全球;在咨询服务领域,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和国际供应链管理领先企业,将依托于全球市场丰富的经验,以全球资源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从深层次看,此次进博会上展示的一系列服务贸易方案不仅能够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帮助国民生活方式提质升级,也能为更为宏大的目标提供助力:来自日本新潟县的“大地艺术节 ‘越后妻有’三年展”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际艺术节之一,因其扎根当地,源自生活的属性,近年来日益受到中国地方政府、乡村建设人士和艺术家的关注。

    据该艺术节的推广人介绍,进博会首日,就有来自中国内地省份的多个地方政府采购团前来洽谈,均对该艺术节的理念和运作方式表现出浓厚兴趣。该推广人认为,进博会是宣传“大地艺术节”理念的优质平台,期待与中国各地的采购团、企业和文化界广结良缘,为中国的乡村建设献计献策。

    此次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预测,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将超过2.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率将超过20%。包括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等在内的新兴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旅行服务有望突破1.4万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和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岐山在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篇

    公告精选:世纪华通拟298亿元收购盛跃网络;恒大入股广汇集团交易已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