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瑞士SGS中国区轻工服务总监张肖松:不断提升中国制造产品的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20:00

    瑞士SGS中国区轻工服务总监张肖松表示,他们把国外的一些先进标准和要求转化为技术规范,跟国内的企业进行一些技术互动,通过技术讲座、技术培训或者技术文件的推送,告诉相关的企业,行业已经提升到这个水准,如果你不提升,那么国外这些品牌进入的时候,你很有可能会失去这个市场。

    每经记者 凌剑平 夏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瑞士SGS中国区轻工服务总监张肖松 每经记者 凌建平/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在上海举行中,多家服务贸易的跨国公司参展亮相,在这其中,包括了瑞士SGS、德国莱茵、法国必维等8家全球业绩排行前列的国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今日(11月6日),在进博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张肖松。

    NBD:SGS这次针对进博推出什么样的服务贸易展示?

    张肖松:目前到我们展区来的大部分还是中国企业,也不乏一些国外的企业。国外企业把展位开在中国就是想进入中国市场,但怎样进入中国市场,他们现在也只是一个总体的概念,还没有很清晰的了解,比如说:要做什么样的认证?哪些产品是能够达到中国要求的长期性论证?哪些产品只是一些约定性的论证?

    作为一个贸服企业,SGS在全球分布有这样的一些机构,就是要让一些海外的进口商,更好地了解中国准入市场的规定是什么?如何进入到中国市场?这也是我们这次来进博会想跟大家谈的话题。

    NBD:目前消费正在升级,SGS的产品是如何跟随市场进行迭代更新?

    张肖松:我们是做产品检验认证的服务,我们只要按标准来做就可以了。一方面,已经存在的相应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个标准来进行检验,这是不允许有任何变化的。但有些产品,比如像民生产品,不一定就有标准的,可能只是一些约定标准、团体标准或企业标准。我们同样要按照这样的一些标准,去给他们做一些培训教育,指导他们如何进入这个市场。通过这样的行为,我们不断地提升中国制造的产品的竞争力。

    同样,也让国外的企业了解到中国的这些标准跟他们几乎是持平,甚至在某些指标上还超过他们的要求。比如中国发布的食品接触材料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从我们从业人员来看,这可以和欧盟的标准相媲美。我们在检验检测的过程中,把欧盟标准和中国标准做了一个对比表,给中国的一些企业看,甚至一些海外的品牌机构。他们了解以后发现,中国已经把这些标准提升了。事实上,他们在做供应采购的时候,也要把他们的标准相应提升。

    NBD:你怎么看家具行业?怎样通过检测来保护我们的生活品质?

    张肖松:家居这类产品跟民生的关联度就更高了。因为除了工作,就要回到生活里。首先,我们还是要依据国家的规范要求。同时,我们把国外的一些先进标准和要求转化为技术规范,跟国内的企业进行一些技术互动,通过技术讲座、技术培训或者技术文件的推送,告诉他们行业已经提升到这个水准,如果你不提升,那么国外的这些品牌进入的时候,你很有可能会失去这个市场,如果你不断进步、提升,将来你完全会利用本土化的优势,去跟国外的这些品牌进行竞争。

    家居建材家装这个行业,现在中国的市场的确没有统一的规范,但事实上对于每一类的产品,国家都是有提一些规范要求,包括国家最近提出的绿色家居的理念,其实就是把类似化学管控这些认证提升到一个高度。比如我们现在跟一些电商平台合作的一些家居产品,我们会去测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比如我们再来看一款沙发的皮革,我们要看这些皮革和人体整体皮肤接触后,会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一些敏感反应,比如会产生湿疹或者过敏。同样的,我们也会对沙发的海绵体进行检测,当坐过站起来之后,沙发的海绵是否能复原,通过这样物理性的改变或者提升,我们可以享受更加优质的产品。

    过去我们是把好的东西送到国外去,所以我们自己用的产品档次不高,随着消费理念以及国内制造业不断地提升,中国现在的市场开始不断地规范化、标准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

    下一篇

    云南证监局召开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探索建立纾困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