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文创论坛嘉宾之马克·扎斯洛夫:城市创意产业的关键是把城市的个性转化成创造性想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17:57

    在艾美奖得主、美国著名编剧马克·扎斯洛夫(Mark Zaslove)看来,文创产业的发展都是从一颗成功的种子开始,加上创造性的环境,使种子得以生长。“《白雪公主》奠定了好莱坞动画电影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好莱坞通过越来越多的电影宣传了自己的价值。”他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说到好莱坞,人们想到的不仅是星光熠熠的红地毯,还有大片和经典动画,可以说,它代表着美国的电影工业。坐落在洛杉矶,好莱坞更像是一座独立的小城市,拥有梦工厂、迪士尼、派拉蒙、皮克斯等响当当的电影巨头,牵动着世界电影人的目光。

    在艾美奖得主、美国著名编剧马克·扎斯洛夫(Mark Zaslove)看来,文创产业的发展都是从一颗成功的种子开始,加上创造性的环境,使种子得以生长。“《白雪公主》奠定了好莱坞动画电影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好莱坞通过越来越多的电影宣传了自己的价值。”他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11月13日,扎斯洛夫将出席由每日经济新闻以及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届时,这位在好莱坞深耕多年的导演兼编剧将与多位国内外文创领域的顶级专家汇聚蓉城,围绕“文化盛事与城市气质”展开对话,为城市文创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带来独特视角。

    从一个小村庄发展成庞大的电影城,好莱坞聚集着众多创意人才,其多样的创意文化也造就了人们多彩的“斜杠”人生。

    扎斯洛夫出生于洛杉矶,他既是小说家,也是电视电影编剧、导演和制片人,参与创作的作品包括《唐老鸭俱乐部》《迪士尼故事集》《小约翰》等。今年,他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悬疑小说《死亡与税收》。

    他对创作事业始终保持着一份热情和尊重。扎斯洛夫认为,创意不管看起来多有趣,依然是一份需要努力的工作。“人们可能认为艺术家、作家、导演和演员的工作很好玩,但是要知道,他们需要努力训练、钻研,不断学习、进步。”扎斯洛夫一周工作七天,每天一起床要么写作,要么忙导演或者制片项目。他曾为迪士尼、环球影片公司、派拉蒙、华纳兄弟等电影巨头创作剧本。

    常年奋斗在文创产业的最前线,扎斯洛夫对于这个产业的解读始终都着眼于“人”这个核心。他认为,创意产业的关键是人们聚在一起,分享他们的计划、愿景和创造力。“整个艺术运动(从印象派画家,到上世纪40、50年代好莱坞的动画产业、上世纪90年代的垃圾摇滚,再到21世纪初电脑动画的兴起)都是从一小群人聚集在一起交流思想和交朋友开始的。这一切都是从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开始的。”

    ▲艾美奖得主、美国著名编剧马克·扎斯洛夫(Mark Zaslove)(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从2000年开始,扎斯洛夫的工作足迹遍布全球。每到一处,他总是在寻找一座城市和那里的人们最特别的地方。“他们以什么闻名呢?烹饪?高楼?还是体育?他们最珍视什么?历史?还是对家人的爱?”

    在扎斯洛夫看来,由于地理、气候、文化、经济,特别是历史因素,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气质”。以伦敦和纽约为例,扎斯洛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英国儿童读物的悠久历史,伦敦的动画产业有了更多的文艺气质,而纽约的气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广告(因为纽约是世界广告中心之一),更大胆,也因此更‘响亮’。”

    当被问到一座城市如何发掘其独特气质并以此发展创意产业时,扎斯洛夫说道:“成功之路是把一座城市的个性转化成创造性想法。将城市的历史、传奇、神话和人们的故事交织在一起,编织成一个独特的、与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创意产业。这就是成功的关键。”

    附:盛事天府·智享 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议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要想顺利贷款买房,这些事儿必须提前知道!

    下一篇

    沪深股市上周新增投资者数23.97万,前值为26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