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视A股三季报盘点:电影公司整体承压 电视剧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18:01

    随着今年三季度报告的陆续出炉,24支影视A股公司今年的业绩表现似乎可以心中有数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4支影视A股业绩表现发现,在已发布三季报的电影A股公司中有3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下滑。院线股中,激烈的竞争和大盘的疲软加剧了业绩的压力,万达电影给出了上市以来最低的业绩预测。而电视剧股则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图景。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从崔永元爆料牵涉出的持续数月的税务震荡,到资本市场大盘遇冷,影视公司面临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再到暑期档后票房连续跑输去年、电视剧爆款难觅……今年影视公司似乎遇上了“水逆期”。

    随着今年三季度报告的陆续出炉,24支影视A股公司今年的业绩表现似乎可以心中有数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4支影视A股业绩表现发现,已发布三季报的电影A股公司中有3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在今年前11个月中,票房排名前五的电影中均没有出现老牌电影制片公司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主投作品的身影出现。而院线股中,激烈的竞争加剧了业绩的压力,万达电影给出了上市以来最低的业绩预测。

    电视剧股则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图景,骅威文化、印纪传媒、华录百纳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降幅均同比超过7成,当代明诚、慈文传媒则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电视剧公司的发展已进入强者恒强的阶段。

    电影股:爆款缺乏 业绩疲软
     
    在已发布三季报的A股电影上市公司中,有3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下滑。其中上海电影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34.60%,金逸影视下滑3.85%,华谊兄弟下滑45.38%。

    其中光线传媒净利润上升主要由于公司出售新丽传媒股份赚得了22.41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2.85%。
     
    在营收上,中国电影(+3.62%)、万达电影(+7.06%)、上海电影(+0.34%)的增长幅度都没有超过10%,此外光线传媒和金逸影视都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7.05%和5.12%。

    电影行业票房两极分化趋势明显,因此上市公司业绩依靠爆款拉动较多。在今年前三季度,传统的“五大”民营电影公司中,A股上市的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都均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爆款。

    ▲截至11月5日,2018年票房总榜排名前8名影片(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在今年前11个月中,票房排名前五名的电影中均没有出现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主投作品的身影,其中华谊兄弟主投的作品只有今年春节档的《前任3》登顶电影票房前十名,而光线传媒市场反响最好的《捉妖记2》主要出品方多达12家公司。

    押中爆款《我不是药神》的北京文化虽然在营收和净利润的体量上不及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但是增长幅度明显。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5.80%,达到3.5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4.55%,达到4626万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时,北京文化董秘陈晨曾表示北京文化对《我不是药神》的投资比例超过10%,以该影片最终的分账票房28.85亿元、其中片方11.28亿元的分账票房计算,北京文化获得的票房收益超1亿元。

    ▲《我不是药神》累计票房30.9亿元(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而在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五大院线A股中,只有金逸影视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5.12%,收于15.55亿元,同时净利润同比下滑3.85%,收于1.38亿元。

    ▲金逸影视前三季报相关数据

    金逸影视曾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今年新开影城尚在培育期,加上三季度票房难以准确预估,存在业绩下滑的可能。金逸影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新建了10家直营影城,同时正在跟踪和商谈的影院项目达到将近200个。
     
    随着院线公司都在不断扩张,激烈的竞争加剧了院线股的业绩压力。除了包括春节档的今年第一季度之外,上海电影、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在今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净利均连续出现同比下滑。
     
    而10月票房大盘的低迷也让院线公司开始“春江水暖鸭先知”,万达电影在三季度报告中保守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0%到10%之间,这也是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增长最少的一年。

    ▲万达电影保守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0%到10%之间(图片来源:万达电影三季报) 

    对此,公司表示全国电影票房10月份出现较大降幅,导致四季度全国电影票房走势尚无法准确预估,同时全国影城和银幕数量增长较快,新开影城市场培育期延长。

    电视剧股:印纪传媒第三季度业绩垫底

    对比电影公司,前三季度电视剧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在主要的电视剧A股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的公司有6家,包括了骅威文化(-79.36%)、印纪传媒(-75.20%)、华录百纳(-71.03%)、新文化(-38.54%)、中广天择(-19.59%)、ST中南(-14.17%)。

    业绩下滑的电视剧公司中,骅威文化、印纪传媒以及华录百纳3家下滑幅度都超过了70%。对此,骅威文化在半年报中称主要是报告期内来不及确认电视剧收入,而华录百纳在半年报则是由于报告期内招商不及预期。

    除去报告期内缺乏拳头产品的骅威文化和华录百纳外,印纪传媒以-6.7亿元的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在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中垫底。此外,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A股市场第三季度营收为负的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就是印纪传媒,营收缩减至-8854万元,下滑比例超过100%。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因为业务量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印纪传媒证券部,对方表示交易所也在关注这个问题,目前公司正在准备回函。

    这厢公司在吹着寒风,另一边情况截然不同。除掉6家业绩下滑的公司,其他电视剧公司业绩同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当代明诚(+225.6%)、慈文传媒(+136.57%)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00%,老牌电视剧公司华策影视增长43.4%。

    在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中,当代明诚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体育业务和影视剧制作上,其三季报显示业绩上升主要因业务收入增加所致;慈文传媒的增长,公司在三季报中也表示同样依赖本年影视剧业务确认的收入同比增加。

    随着演员片酬的进一步规范,电视剧公司的发展已两级分化明显,跨界公司发展后劲不足,接下来即将是一场激烈的淘汰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股市上周新增投资者数23.97万,前值为26万。

    下一篇

    海关总署:“无人机”国际贸易归类为“会飞的照相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