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青白江:港城联动打造西部开放投资新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2:50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成都国际港中欧班列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当目光从上海转向中国内陆,“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中国西部亦成为了开放的前沿。在四川成都,一座内陆国际铁路港正悄然兴起。

    成都青白江,作为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片区,凭借成都国际铁路港,成为成都乃至四川对亚欧开放的新门户,西部联结“一带一路”建设的蓉欧枢纽,同时也是四川乃至西南进出口消费双向流通的关键点。

    今年1~10月,全区共签约引进各类发展项目488个,注册落地468个。其中,产业化项目98个,涉及总投资1041亿元;投资促建方面,今年1~10月,青白江全区共实施项目365个,总投资达到了1742.91亿元。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成都市青白江区首次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连续7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承载地,青白江在明确了“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的发展定位之后,确立了“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发展战略,提出“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总体空间布局。而今,通过港与城的联动协同,青白江在经济动能换档前进、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国际化发展之路。

    港:通道建设带来要素集聚

    十几年前,提到青白江,老工业基地也许是它的“旧标签”。如今,攀成钢、川化已经成为了历史,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铁路港正成为青白江的“新名片”。“这两年,我们一直利用成都国际铁路港这张名片,来加速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青白江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颖如是说。

    截至今年10月31日,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的国际班列共计1875列,其中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已突破1100列,同比去年开行量增长71.1%,重柜数28818,同比去年提升56.8%。中欧班列所发挥的通道作用,愈发明显。

    目前,中欧班列(成都)不断加密泛欧、泛亚国际网络,成都中欧线直达站点已逐步拓展至意大利米兰、奥地利维也纳、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不来梅等22个境外站点。通道建设的不断完善,辐射范围的扩大,带来的是国际要素在这里加速集聚。

    中欧班列(成都)延伸到了米兰以后,意大利温布利亚大区政府主动找到了成都泛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打听中欧班列(成都)的情况:“据说,有一条中欧班列(成都),你们知不知道?”

    原来,在温布利亚大区,一个手工业协会有上百家家族传承式的手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由于自身体量并不大,单凭自身实力无法将产品便捷地销往中国。得知中欧班列的存在之后,他们希望“抱团”来到中国。“很多他们的产品在中国还见不到,因此,温布利亚大区希望将几百个这种商家打包在一起,在中国建立一个平台,在中国打开一条市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巧合的是,温布利亚大区找到的正是一家服务于中欧班列(成都)的企业。在掌握到这些信息后,就把他们的这种意愿传达给了成都国际铁路港,由企业作为中间桥梁与两地政府进行沟通。于是,意大利国家馆就这样在青白江落地了。

    除了意大利国家馆已经建成以外,德国国家馆在青白江也在建设当中。“我们通过很多的比较,发现中欧班列(成都)是一条比较经济高效的连接欧洲的线路,特别适合我们做欧洲产品,而且,还有相应的政策给予我们扶持。”德国国家馆的运营单位、成都欧城记跨境电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然如是说。

    今年,在成都国际铁路港落地的不仅有意大利国家馆、德国国家馆这样的平台,更有招商局、中外运长航集团、香港新华集团、中远海运、民生电商、中外运、普菲斯、菜鸟、安博、苏宁、盒马先生等龙头企业。数据显示:1~9月,成都国际铁路港签约引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为20个,总投资达203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的有1个,20亿元以上的有2个,10亿元以上的有3个。

    “随着成都国际铁路港在世界范围影响力的逐渐提升,国际商贸的要素资源在快速向这里汇聚,许多跨国企业集团都有来国际铁路港进行产业布局的战略。我想,我们在找他们的同时,他们应该也在找我们,我们招商引资工作除了加大宣传推介,还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天翼自豪地说道。

    而随着越来越多“国际范儿”的企业来到这里,国际铁路港的政商关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铁路港的企业家和职工呈现出年轻化的特征,他们很多都有在国外留学、生活或工作的经历,无论是知识体系还是经营思路理念都比较超前和开阔,这也反过来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方法,倒逼着政府去主动作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张天翼感慨道。

    黄然等入驻铁路港的企业家也发现,政府工作人员越来越关心企业的发展,而且很愿意听取企业的意见。“我们有问题,就能找到相应部门的负责人。我们把问题提出来后,他们会跟我们探讨。”

    据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国际港口功能与自贸区功能结合,在进行产业规划顶层设计之时,主要是围绕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和保税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冷链物流、全市共同配送、供应链管理、新零售、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交易、平行车进口、物流装备自动化等八大细分领域进行。

    城:营商环境优化加速产业升级

    除了成都国际铁路港之外,青白江还规划布局了三大新城,作为经济动能换档前进的新引擎和载体。其中,欧洲产业城,以承接适铁适欧产业为重点,规划建设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加工贸易为主的产业新城,打造“两头在外”产业聚集区;智慧产业城,传承工业文明的历史,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构建产城融合、集“产、研、住”一体化、高端型、花园式智慧产业新城区;凤凰新城,以完善配套、改善环境、提升品质为重点,打造体现人性化、包容性、最宜人的国际品质生活城区。

    “铁路港与产业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陈颖表示,港口的枢纽作用带来了产业的集聚,欧洲产业城与智慧产业城正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而凤凰新城则完善了相关的商务、生活配套设施。国际铁路港、产业城与新城的无缝连接,实现了“人产城”的和谐共生。

    “我们知道,很多公寓都可以实现租客的拎包入住,而我们欧洲产业城的标准化厂房,可以实现企业的拎包入住。”据陈颖介绍,入驻标准化厂房,企业可以直接把生产设备搬过来,调试完成后就能开工生产,实现效益。此外,欧洲产业城还为企业专门配套了员工宿舍和办公大楼。

    今年初,青白江制定了“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这项被称为“黄金十条”的产业政策,从招商引资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对青白江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进行了大力扶持。

    “四川人很实在,谈好的事情能够落地。”据巨石集团成都负责人回忆,2004年,巨石来到青白江之时,只用157天就实现了开工到投产。今年上半年,巨石集团又与青白江签订了《高性能玻璃纤维先进制造基地项目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近期,巨石集团将搬迁到新建的欧洲产业城中,“我们在玻璃纤维等新材料产品上有竞争优势,我们可以为上下游整个产业链作配套。”这位负责人介绍道。

    当然,如今的招商引资已经告别了传统以诸如低廉的土地价格等优惠来吸引企业。企业更在意的是政务服务水平以及营商环境。对此,陈颖在与企业打交道过程中深有体会。“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认识到,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对于企业来说等于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浩介绍,为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青白江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落实自贸试验区简政放权改革任务,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工作,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从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60个工作日,目前已有49个项目纳入承诺制改革,其中25个项目已开工。创新实施企业开业“一窗受理”和证照联办,企业开业审批时间从2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2018年1~9月,我区市场主体增加9038户,同比增长72.05%,注册资金138.51亿元,同比增长37.98%。

    产业集聚、项目落地,想要发展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去年,青白江“人才新政30条”向全球高端人才抛橄榄枝。为了让吸引到的人才与青白江自身独有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在这项“人才新政30条”中,有19条立足于青白江产业定位。此外,青白江设立了全市首支2亿元的产业人才发展资金,全力招才、储才、育才。

    当然,人才的引进也需要宜居的环境。在黄然看来,随着青白江的不断国际化,就需要更多、更好的商旅配套和生活配套设施。当然,要想吸引沿海企业来此落地,也要解决企业高管、技术人才生活、子女教育、医疗方面的问题。

    按照“人产城”的思路,青白江在现代服务业和生活配套上加大了投入。据陈颖介绍,两家五星级酒店即将落户青白江,可提供高质量的商旅配套。

    “这是一个新的区域,相信企业来到这里后,能够描绘自己的蓝图,大展拳脚。”陈颖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任汉平:中德创新合作不断 成都等地潜力突出

    下一篇

    成都,下一个国际门户枢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