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强全球互联互动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问道开放共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2:25

    在“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发言,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他表示,今天对中国来说是里程碑的一天。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5日,首届进博会开幕。此次进博会除国家展和企业展外,还设立了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直接服务于进口博览会的总体目标,紧扣当前国际国内经贸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变化,体现开放发展新理念,着眼于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增长。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三场平行论坛在11月5日下午举行。这三场平行论坛分别以“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作为议题,重点就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发展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推动贸易创新增长,挖掘增长新动力以及促进贸易投资互动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讨论。

    作为全球盛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吸引了大量政界、商界、学界人士与会。在三场平行论坛上,知名人士更是轮番发言,畅谈对国际经贸体系和格局的深刻见解。

    创新让贸易更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发言,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他表示,今天对中国来说是里程碑的一天。中国正从过去更重视出口转向进出口并重,这是中国最大的挑战,也是世界最大的机会。中国未来15年需要30万亿美元的进口商品,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对贸易和技术的关系,马云则表示“大家不要担心技术问题”。他进一步分析称:“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年轻人担心技术问题。物联网、AI、大数据不管你喜不喜欢,技术就在发展,大家都需要做出改变。”他还表示,现在的贸易还不够包容。我们要用技术让贸易更包容,让年轻人用手机买到全世界的产品,把他们的产品卖到全世界。

    对于未来,马云表示:“我们要关心30岁以下的人。他们出生于互联网时代,关心30人以下的公司,他们将改变世界。我支持他们。”

    而在这场平行论坛上,另一位重磅人物,微软公司创始人、泰拉能源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的发言也十分吸引眼球。记者注意到,过去人们眼中的比尔·盖茨更多的是以一个大型软件公司“掌门人”的身份出现。而此次论坛上的比尔·盖茨则更像一位新型核电技术的“推销员”。这是因为他所在的泰拉能源,正致力于从事新型核电技术的研发。

    目前,泰拉能源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动行波堆落地。“我们在中国有合作伙伴,希望用核电支持中国和其他国家高速发展需求。”他表示。

    多边主义才能解决贸易冲突

    在另一场议题为“贸易与投资”的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则将目光聚焦在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多边贸易动态上。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就表示,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发展质量更加重要,效率更加重要。他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中国发展的驱动力,中国需要相关的改革,继续执行之后,就会发现中国的经济会更加平衡和健康。

    关于国际贸易摩擦,朱民认为,全球性问题只有多边主义才是解决方法,才能解决贸易冲突。“我们应该和大家通力合作,以保证贸易治理体系更透明,希望每个人拥抱多边主义。”他表示。

    在这场平行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表示,国与国之间实现贸易和投资的增长,首先需要有一个较高的透明度和法治化环境。在此基础之上,好的框架、好的平台也十分重要。他指出:“比如今天正在举行的进博会,都是能够加强国与国之间互联互动的平台。”

    此外,王受文还强调,世界贸易中往往会有些不可避免的摩擦,这就需要有一个更好、更完善的双边贸易体系发挥仲裁的作用,防止摩擦升级。

    建言WTO改革

    当前,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已进入关键的“十字路口”,如何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等一系列多边贸易的“基石”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以适应时代和发展的需要?记者注意到,在“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对此做出了阐述。

    他指出,对于贸易对等这一问题,国家之间不应拘泥于某一产品或某一领域,而是应追求一种权利与义务的总体均衡。全球化的覆盖范围之所以越来越大,是因为对发展中国家给予差别待遇,否则国际贸易就会沦为“富人俱乐部”,发展中国家难以参与进去。

    隆国强认为,WTO的改革势在必行,要更加包容、开放与自由。但同时有些基本的原则仍然必须坚持,例如: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差别待遇等,这些都不应该因为WTO的改革而动摇。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提高国际贸易的包容性和普惠性。

    在这场平行论坛上,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也针对WTO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WTO是静止的。面对这种声音,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保护WTO,更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他也认为,WTO改革势在必行,“我们要确保WTO符合21世纪的要求,适应不同经济模型和运行框架,支持新经济正常化和多边化。”他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监管层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下一篇

    上海市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协议: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