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为清偿违规占用资金引战投 ST升达控制权或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0:20

    11月4日晚,ST升达公告,控股股东四川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战略投资者正在洽商,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4日晚,ST升达(002259,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达集团)与战略投资者正在洽商,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公司同时表示,“升达集团始终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升达集团只能谋求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亦或转让对升达林业的控股权以获取资金偿还对升达林业的资金占用。”

    去年5月,升达集团就曾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后来焦作市保和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和堂)拟31亿元入主升达林业,但转让一事以失败告终。升达集团此前花费巨资收购公司林业等部分资产,或是其资金困境的起点。

    已签订框架协议

    升达集团目前持有升达林业25.34%的股份,其中,直接持有1.84亿股,通过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持有617.54万股。

    公司4日收到升达集团的《告知函》称,战略投资者引入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4日晚,ST升达的另一份公告称,“2018年9月28日升达集团全体股东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债务重组框架协议》,各方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协商确定升达集团对升达林业的占款、违规担保、查封及司法冻结等问题进行了框架性的约定,现相关事宜仍在推进中。同时,公司也在与更多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洽谈。”

    无论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还是10月初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升达”,这都与升达集团占用升达林业巨额资金、多次违规让公司为其提供借款担保有关。

    据披露,截至10月18日,升达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约9.3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5.81%;升达林业为升达集团违规担保约1.88亿元,另有一笔余额为9750万元的前期贷款是否属违规担保仍在核查。

    升达林业多起资金被占用均发生在今年。今年1月17日,升达集团直接占用升达林业1亿元资金,用于支付其在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股票质押补仓。3月9日,升达林业向新华信托申请的9500万元贷款到账,后该借款为升达集团占用。7月17日和7月18日,升达林业全资子公司贵州中弘达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厦门国际银行禾祥支行的账户遭强行划转3.04亿元、2.03亿元,用于归还升达集团及其子公司在该行的借款本息。

    ST升达公告称,升达集团原承诺于2018年9月29日前解决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但由于金融政策和市场风险等多方面因素,升达集团暂时未能与各债权人协调一致;因所持升达林业股份被债权人申请轮番冻结,导致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十分艰难,未能在9月29日前与相关战略投资者达成可行性合作方案以解决升达林业对升达集团的担保问题,及时归还对升达林业的占款。

    前次“卖壳”失败陷资金困局

    10月31日,ST升达公告,升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1.84亿股(占其持股的96.76%)被司法冻结。升达集团的资金困境还要追溯到其举债从上市公司购回林业等资产。

    2016年12月,升达林业向升达集团剥离林业等资产,为筹措9.41亿元现金对价,升达集团向华宝信托借款14亿元。2017年4月置出林业资产完成。2017年5月,升达集团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

    随后,保和堂拟31亿元入主升达林业,其中计划投资9亿元增资升达集团,同时承接后者22亿元的债务。

    然而,保和堂此次收购的高杠杆倍数受到监管关注。保和堂需付的31亿元中,其实控人单洋及其控制企业自有资金仅4.05亿元,相较于31亿元,杠杆倍数达6.65倍。恰逢当时资本市场环境突变,高杠杆买壳遭遇严打,升达集团转让控制权一事最终折戟。

    此后,升达集团爆发资金链问题,又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据介绍,为清偿占用资金,除再次通过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外,升达集团计划与升达林业签署《关于剥离资产后续遗留问题之协议书》(以下简称《遗留问题协议》),升达集团为《遗留问题协议》中相关担保提供反担保。如前述措施仍无法清偿占用,解除违规担保,升达集团表示,升达集团山南公司会将所持有的巴塘县砂西玉山矿业有限公司67%的股权用作清偿对升达林业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如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升达集团仍未完全偿还所占用的升达林业的资金,办理了股权质押的上海升达所有股权将抵偿给升达林业。

    针对引入战略投资者进展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升达林业相关人士,但未获置评。

    2018年前三季度,升达林业净亏损4057.42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231.6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 中弘退市悬崖徘徊:“平谷地王”退位,在京明星项目烂尾一年

    下一篇

    慎言!李斌自夸不小心暴露工厂金主,江淮已为蔚来砸下1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