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交地产:增重与增肌的平衡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17:47

    联合房地产上下游30家企业,组成精益化房地产产品研究中心,助力行业产品品质提升。已成功跻身地产央企三甲的中交房地产集团,开始发力产品品质提升。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借助央企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整合中交地产(000736,SZ)以及绿城中国(03900,HK)后,中交房地产集团规模迅速扩张,成功跻身央企地产前三甲。然而,“量”的提升仍需“质”的保障。对标同为地产行业排头兵的保利发展与中海地产,中交房地产集团亟需在产品品质上有所建树。

    房地产竞争格局异常激烈,民营房企有“碧万恒”三足鼎立,地产央企同样存在保利、中海以及中交房地产集团的三强之争。座次之争表现在规模之争,而规模背后又是品质之争。中交房地产集团能否如愿做大做强,归根结底还要看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0月28日举行的中交地产精益化产品体系建设成果展示会上,中交房地产集团将2018年定位为“产品年”,联合房地产上下游30家企业,组成精益化房地产产品研究中心,发力产品品质。倾力打造精益化产品体系,即五个住宅产品系列、五个社区商业系列、四个综合体系列和三个长租公寓系产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扩张与反思

    2010年国资委“退房令”下,保留的16家具备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资质的央企迎来历史性转折。借着央企并购重组的东风,头部地产央企迅速做大做强。

    相较于保利、中海,中交房地产集团的规模化发力时间较晚。在吸收合并华通置业、中国城乡、中天实业等房企,并整合中交地产、绿城中国两大上市平台后,中交集团于2015年组建了中交房地产集团。

    正因为大面积的整合并购,同时完成对绿城中国的控股,中交房地产集团迅速挤进地产央企三甲。克而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中交房地产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中交地产以及绿城中国流量金额合计达1371亿元。

    在目前楼市趋冷之下,部分房企面临资金压力已放缓扩张步伐,中交地产则较为频繁地出现在收并购市场以及公开招拍挂市场。近期,中交地产斥资6.48亿元收购华通置业,着力收购杭州康欣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招拍挂方面,中交地产通过公开竞拍拿下浙江鄞州、东莞等地块,涉及资金超20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几年在强者恒强的竞争思路指引下,房地产行业掀起了规模化竞赛,使得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同时,部分房企因片面追求规模而导致质量问题频发。

    对此,中城联盟轮值主席田明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过去高速、爆发式的增长阶段已经过去。

    中交房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亦表示,房企追求规模没有错,但单纯追求规模和快周转、不顾企其他方面就是片面增长。

    同时,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指出,高杠杆、快周转、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思维,正是模仿了上个世纪加工制造业初级发展阶段的方法论。彼时恰逢人口红利、住房需求爆发以及城市化高速进程的叠加,成就了多年房地产行业粗放增长。这是房地产行业的幸运,同时也成为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张雪舟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急需全面转型。

    规模与质量

    在房企规模至上的竞争思维下,质量问题频出,给行业敲响警钟。站上十字路口的房地产行业将何去何从?

    以精益化为代表的投资开发建设模式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行业的主流模式。田明认为,新形势下房企需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利用行业调整时机精心打磨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早前中交地产前总裁杨剑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提及,在央企方面需要向保利地产和中海地产学习。保利和中海除了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同时产品质量也受到行业认可。

    2016年保利发展推出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形成“和悦系”住宅设计标准,产品包含绿色建筑、适老化、适幼化、可变户型、收纳系统以及智能家居六个方面。该标准已贯彻在保利发展的产品标准中,并进行全面推广。而“工科中海”也已经凭借成熟的产品体系以及成本等优势成为行业利润王。

    对比行业部分房企质量问题频出、维权不断,保利与中海的产品品质已成核心竞争力。中交房地产集团在实现规模快速突围后,亟需在产品上实现较大突破,以获取与保利、中海同台竞争的关键力量。

    对标保利和中海两大央企地产巨头,中交房地产集团任重而道远。加速规模扩张之余,中交房地产集团开始发力产品品质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交房地产集团将2018年定为产品年,同时发布精益化产品体系。据了解,精益化产品体系将将以“风雅颂美中”五个住宅产品系列、五个社区商业系列、四个综合体系列和三个长租公寓系列为载体不断地丰富完善、优化升级,营造美好生活。

    同时,中交房地产集团联合房地产上下游30家企业,组成精益化房地产产品研究中心,助力行业产品品质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在规模增长和产品品质提升方面,规模增长的效果较快,而产品品质则是细水长流。在当前行业形势下,规模快速增长能发展优势,但只有产品品质过硬,企业才具备长远发展的能力。快周转模式下,行业需要把目光重新回归到产品本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监系统10月开罚单218张 14张百万罚单农商行占一半

    下一篇

    “双11”新看点:本地生活服务初练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