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资疯狂抄底 做多情绪显著回升 你准备好了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4 19:39

    本周五,沪深股通资金净流入高达173.85亿元,史上罕见。港资做多情绪显著回升。随着政策底的明朗,你真的做好了抄底的准备吗?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的表现实在是惊艳。周初大盘的回调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但随后却迎来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上涨。尤其是本周五,沪指大涨70.24点,以2676.48点报收,沪指单日涨幅达到2.70%,创业板指数涨幅更是高达4.82%。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市场大涨过程中,沪深股通资金疯狂净流入,港资做多情绪显著回升。随着政策底的明朗,你真的做好了抄底的准备吗?

    牛博士:达哥,你好。还记得上周日,你在对话中说,政策底已经初步明朗,现在就期待市场底能够早日到来。而本周大盘的表现,确实让人心情激动,今天首先还是请你来总结一下这一周的行情吧。

    道达:本周一,大盘一度出现幅度不小的下跌,当天贵州茅台出现史上罕见的“一字板”跌停,白酒股集体遭遇重挫。与此同时,不少机构重仓的白马股也纷纷位居跌幅榜前列。对于市场出现这样的走势,我在此前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在政策底明朗之后,往往会有一个寻求市场底的过程。

    我之前判断,寻找市场底的过程,就是机构调出白马股,同时选择其他品种进行配置的一个“调仓换股”的过程。同时我也曾经说过,随着整个投资者队伍的不断成熟,寻求市场底的时间有可能会比以往缩短。当然,现在我也不能断定市场底已经探明,但情况比想象的要更好。

    之所以本周沪指在大跌一天之后,很快就迎来连续四天的上涨,而且成交量不断放大,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利好政策源源不断的出现。本周二,证监会罕见地在盘中发出声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看多的预期。随后在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了“激发市场活力”等多项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内容。

    而随着10月的结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成,一些上市公司不理想的业绩对市场的冲击也告一段落,整个市场做多的情绪不断提升。到了周五,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这些引发了周五A股的大涨。

    牛博士:本周一个重要的现象是,在白酒股大跌之后,港资开始疯狂抄底A股,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10月下旬,港资一直在持续净卖出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这主要是基于对这类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担忧。不过,在业绩冲击告一段落,白马股股价大跌之后,港资又重新杀了回来。

    数据显示,从10月29日到11月2日的5个交易日,沪股通连续5个交易日持续净买入,累计净买入资金高达245.75亿元,深股通累计净买入100.59亿元。而仅仅是本周五一天,沪股通净买入110.1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3.72亿元,合计高达173.85亿元,这在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可以看出,本周港资的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反转。而从港资杀回A股抄底的对象看,似乎还是以往的老套路,以消费类白马股为主,但是对银行、券商和保险这三大金融板块的加仓也是非常明显的。

    牛博士:对于下周的行情,你怎么看,还会延续本周的强劲反弹走势吗?

    道达:经过本周的反弹之后,我对政策底的判断确实是更加坚定了,而在道达号刚刚发布的月刊《股月奇谈》中,也强调了这一观点。而下周,市场究竟能否延续上涨行情,我认为主要看消息面是否还会有不断的利好推动。

    为什么还要强调利好消息?因为市场将要面临年内最大IPO中国人保,预计募集资金过百亿元。也就是说,市场刚刚开始转暖,就要面临巨无霸新股的冲击,能否经受住考验,这非常关键。其次,本周个股普涨,超跌股都纷纷反弹,而下周这些个股如何分化,哪些能够继续走强,哪些又将重回弱势,也需要观察。

    再说消息面,其实这个周末有两个消息也值得关注。

    11月2日,上交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审慎评估并适度调整交易监管相关措施。这是继10月30日证监会盘中发布三点声明之后,监管层再次发声强调优化交易监管,规范市场环境。

    对于这个消息,市场认为游资活跃度将大幅提升。但我个人认为,交易所不再进行口头“窗口指导”,并不等于放松监管,对于一些明显违法违规的行为,恶意操纵股价的行为,我相信管理层还是不会无动于衷的。

    另外还有一个消息,本周证监会没有新的IPO批文,这也让市场开始猜想,是否意味着IPO可能暂停?对于这个消息,我认为更多还是停留在猜测的层面上。但不管怎么说,随着市场做多情绪的不断高涨,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为抄底做好准备。

    如果你还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不妨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看一下第十期《股月奇谈》,说不定能给你带来一些思路上的帮助。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1月4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本周港资史诗级抄底 哪些个股成为了他们的“猎物”?

    下一篇

    一个千亿级赛道!资本早已"嗅"到味道…巨头抢着布局、孩子家长热情买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