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寄望进博会:补高精尖短板、降进口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4 16:25

    进博会一方面为外国企业扩大出口搭建了一个国际平台。另一方面,能够弥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有利于相关行业的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奏响“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美妙乐章。而中外企业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顺势而为、抢抓进博会机遇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在10月29日的媒体吹风会上曾表示,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与此同时,企业展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吸引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进博会一方面为外国企业扩大出口搭建了一个国际平台。另一方面,能够弥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有利于相关行业的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企业要正确“打开”进博会

    傅自应指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要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他说。

    “规格高”“规模大”“全球首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被贴上了诸多标签。而无论是展销商还是采购商,都面临着“第一次”的障碍。企业如何正确“打开”进博会、充分利用好进博会的平台显得十分重要。

    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表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首先是一次欣赏的机会。“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高精尖产品纷至沓来,较为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很可能会对产品外观感叹,对其功能优异惊叹,或者对于其巧妙的设计、灵活的使用产生由衷赞叹。”其次,这更是一次思考的机会。为什么进口商品的品质比较好?这是由什么样的企业生产出来的?这些企业家在思考什么样的问题?

    “企业抢抓进口博览会的机遇不能只有短期追求,而要放眼未来,放眼可持续,这关系到知识与技术的生产体系建设,关系到企业必须独立运作且有长期产权的重新定位。”孔爱国说。

    加拿大莱桥大学迪隆商学院终身教授鲍勇剑则认为,中国企业可以从“开制度先河”的角度来看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临时的国际商务之举,它代表中国政府对未来全球化经济的态度和立场,即我们认识到单向贸易的局限,我们希望开启双向全球经济交流的新局面。中国企业可以用20年的眼光去预想自己未来参与的角色,制定企业的长远策略。

    鲍勇剑进一步表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时机和策略主题似乎都呼应着包容性经济发展的趋势。参与机构和企业需要顺势而为,在推动具体进口商贸活动中体现互惠、融合、共同发展的精神。顺势而为才能做到“时来天地皆同力”。以此为原则,参与企业才能选择到长久稳定的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企业可借势补短板、降成本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其中,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作为东道主,中国也设立了中国馆。

    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从展区来看,包含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汽车展区、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授课教授沈丁立则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除了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区以及企业商业展中的服务贸易展区外,企业商业展其他展馆的行业细分为消费电子与家电、服装服饰与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六大板块。

    “食品、农产品与民生息息相关,这个板块目前也获得了最大展出空间,应能吸引最多的个人观众前往参观,并获得地方采购团的很大兴趣。此外,家电与日用消费品板块也是关注的热点,各大采购团在这些领域的采购和学习,会相应转化为中国未来的出口竞争力,对上海乃至全国的商业与经贸意义重大。而智能与高端设备、汽车以及医疗三大板块,将成为本届展会的高光地带。”沈丁立说。

    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国内采购商应该抓住进口博览会的机会,加强与国外企业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消费品、高端设备、医疗器械等方面,补齐高精尖领域的短板。

    同样参加本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进口博览会为企业进口产品、引进先进技术、学习管理经验提供了重大机遇,将促进企业降低进口成本、拓展合作范围。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将与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的外资公司签署意向采购协议,拟在未来5年采购进口商品20亿元。商品类别包括常温牛奶、红酒、休闲食品、橄榄油、饮料等。借助这个国际合作大平台,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

    江苏舜天集团副总经理郜虹透露,进博会期间,舜天将重点瞄准智能加工中心、高精度车床、金属切削设备、薄膜类生产设备以及CT、核磁共振等医疗健康设备的进口,确保签署不低于5000万元进口合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立实业: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明日复牌

    下一篇

    *ST凯迪总裁任命疑违反公司章程 新财务总监竟是占款方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