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北京落地 三上市公司尝“头啖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9:24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多部门共同组织召开了“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在推进会上,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和大北农、东方园林(002310,SZ)、碧水源(300070,SZ)这3家中关村示范区民营企业、中关村融资担保公司、2家商业银行签订“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大北农(002385,SZ)今日(11月2日)收盘后公告称,其今日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民生银行、中关村融资担保公司等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大北农有望获得协议相关方的帮助和支持,在债券市场融资。

    中国新闻网今日报道,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多部门共同组织召开了“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在推进会上,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和大北农、东方园林(002310,SZ)、碧水源(300070,SZ)这3家中关村示范区民营企业、中关村融资担保公司、2家商业银行签订“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

    前述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落地,大北农、东方园林、碧水源三家公司率先尝到“头啖汤”。 

    今年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10月2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公告。公告指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中国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据大北农介绍,意向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作方,在支持工具项下积极与各方合作,支持大北农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民生银行拟作为主承销商,承销发行大北农债务融资工具,并积极参与大北农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创设。中关村融资担保公司作为示范区政策性担保机构,将积极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工作,为大北农提供适度信用增进服务。 

    大北农表示,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融资现状,促进公司可持续地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会上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更多资金用于支持科技型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科技型小微和民营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发文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 明确各项任务截止期限

    下一篇

    主政者的“国际智囊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