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洽洽食品联姻中石化四川销售公司 在川设新品开发生产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9:22

    洽洽食品此次增资入股西南食品,着眼点是在川内开展新品的开发生产。洽洽食品表示,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标的公司将立足于在川内开展每日坚果、山药脆片等相关新品的开发生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日下午,洽洽食品(002557,SZ)公告称,公司与中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四川销售)签署了关于对其全资子公司四川石化西南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食品)进行投资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受让西南食品51%股权,股权转让后,双方还将按股权比例(51%和49%)进行注资,使得标的公司实缴资本达到1亿元。

    洽洽食品此举是通过中石化四川销售的线下渠道,借此拓展旗下坚果产品的市场。而对于中石化四川销售来说,这是其开展多元化经营的重要一步。

    中石化销售业务谋多元化

    洽洽食品公告称,双方以西南食品为本次合作的标的公司。标的公司拟注册资本1亿元,出资期限尚未届满。洽洽食品同意受让标的公司51%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石化四川销售持有标的公司49%股权,公司持有标的公司51%股权。未来,标的公司名称暂拟定为“四川石化洽洽食品有限公司”。

    标的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2名董事由中石化四川销售提名人员担任,3名董事由洽洽食品提名人员担任。

    中石化四川销售公司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川企业,主要以成品油、天然气经营为主业,集酒店服务、生活用纸生产等多元化产业。标的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将主要组织洽洽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

    洽洽食品此次增资入股西南食品,着眼点是在川内开展新品的开发生产。洽洽食品表示,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标的公司将立足于在川内开展每日坚果、山药脆片等相关新品的开发生产。

    洽洽食品开发的坚果等新品也符合中石化四川销售多元化经营思路。

    “主要考虑洽洽食品是国内生产坚果的龙头企业,所以愿意与他们合作。”中石化四川销售相关负责人11月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中石化四川销售主营还是天然气等,但伴随新能源行业领域的冲击,公司也希望进行多元化经营,“我们在加油站有自己的便利店,譬如四川易捷,拥有渠道优势。”

    分析师:扩大基地辐射半径

    日前,洽洽食品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5.92%;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28.11%。

    在洽洽食品目前的经营构成中,大头还是葵花籽(俗称瓜子)。半年报数据显示,期内葵花籽实现营业收入11.99亿元,占收入比例的63.94%;坚果营业收入为2亿元,占收入比例的10.66%。

    作为瓜子龙头品牌商,洽洽食品也一直在加强新品研发,譬如每日坚果等坚果炒货。而作为一家安徽企业,其销售辐射半径基本在南方地区。公司最近两年财报数据显示,洽洽食品在南方地区实现收入的比例超过40%。

    此次合作,洽洽食品意在实现每日坚果、山药脆片等新品在四川新渠道的战略布局。

    “坚果属于大健康类食品,在全国销售的好,并不只是一种区域性的饮食文化。”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一次,合作双方也是各取所需,互补不足。因为作为快消类食品,存在一个基地生产辐射半径的问题。

    洽洽食品把每日坚果、山药脆片等产品生产放在四川,这有利于扩大基地生产的辐射半径。朱丹蓬表示,另外,中石化四川销售在四川区域具有品牌优势、地域优势和渠道优势,对于双方都是有利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巴巴调整全年收入展望

    下一篇

    工信部发文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 明确各项任务截止期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