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金融互联互通是重中之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4:14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胥帅    

    11月2日,在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表示,金融的互联互通是重中之重,加强金融互联互通有利于聚集资金,为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有利于提高透明度,降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成本,有利于提升市场效率,更好地开发沿线国家的自然资源和人才资源。

    “金融的互联互通做好了,就能把沿线国家相对封闭的资金湖泊联通起来,形成资金的海洋,为沿线国家的经济繁荣提供更有利的支撑。”黄洪说。

    黄洪表示,新加坡作为金融、贸易服务、航运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新金融互联互通成绩斐然,新加坡已连续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同时也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截至今年9月底,银行业支持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信贷余额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星展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在新加坡发行跨境REITS+银行贷款产品,被新交所评价为亚洲地区经典案例。

    保险资金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取得突破,平安集团参与发起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认购80亿元。

    黄洪还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银行保险业在提供金融保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中资机构走出去成效显著,目前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分支机构;中资保险机构已在新加坡、印尼等国家设立营业性机构。

    二是沿线机构引进来成效显著,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5家银行已在华设立了机构。三是银行保险业服务成效显著,中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美元。未来,银行保险业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其中包括开放共享、创新服务、风险防控、依法合规以及承担社会责任义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情绪持续升温 多只分级B基金涨停

    下一篇

    【盘中动态】造纸板块午后不断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