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圆桌:进博会是由“高速度”开放向“高质量”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21:28

    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全球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首先是向世界宣示了坚持自由主义的开放战略。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进入倒计时。距开幕之日只剩不足72个小时,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进博会不仅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也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首届进博会向世界传达了怎样的信息?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反映出我国外贸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进博会对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以圆桌论坛的形式专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是宣示自由主义的开放战略 

    NBD:中国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向世界释放出什么信号? 

    霍建国: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全球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首先是向世界宣示了坚持自由主义的开放战略。其次,也向世界释放中国通过扩大进口为全球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理念。

    白明: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市场对世界各国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举办进口博览会释放出更多的贸易机会,让其他国家的贸易商看到中国需要什么,也让采购商了解到,他们能够提供些什么。为促进世界各国贸易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

    NBD:世界各国纷纷扩大出口的同时,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会不会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

    霍建国:一方面,通过降低关税,举办进口博览会这种组合拳,使得中国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扩大进口本身也能够起到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作用。在消费对国内经济增长贡献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通过扩大进口刺激消费是从供给端发力的重要思路。

    白明: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去库存、补短板不能仅仅依靠国内的研发和创新,也要利用全球资源去优化配置,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弥补消费不足的短板。这样才更加有效。

    要改变贸易结构大而不强局面 

    NBD:如何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进口博览会对中国高质量开放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霍建国: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于高质量的开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表明,开放是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过去,我们强调通过扩大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也就是利用全球化带来的庞大外需实现国内资源的优化配置,这种方式客观上促进我国外贸体量的迅速增加。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将主要依靠内需市场的驱动来实现对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因此,举办进口博览会、主动开放市场不仅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机遇,同样也是刺激消费、从供给端发力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由“高速度”开放向“高质量”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NBD:我国从强调扩大出口到主动扩大进口,是不是意味着出口不再重要了?

    白明:我国主动扩大进口、举办进口博览会是平衡贸易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大“蛋糕”的重要手段,绝不是说出口不再重要。出口是进口的保障,但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也需要改变贸易结构大而不强的局面,强调贸易互补,利用国际资源弥补高精尖领域的短板。

    在优势互补、弥补短板的同时,我们也实现了与世界各国共同把“蛋糕”做大的目标。一方面让其他国家更好地开辟中国市场,提升他们的出口体量。另一方面,我们正好利用国际资源刺激消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需注重长效机制的落实

    NBD: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您如何理解这个“不一般”? 

    霍建国:所谓的“不一般”,首先强调规格要高,要具备国际一流水准。其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通过进口博览会向世界传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在展会当中添加论坛,为全球贸易面临的难题和困难贡献集体智慧,贡献“中国方案”。本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白明:我所理解的“不一般”,首先是起点要高,至少要不低于广交会。这一点我们已经做到。其次,要从单一的会展形成一个会展体系。比如广交会、厦门投洽会等,进博会同样要形成一个主干体系,为新时期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全球化打出一套“组合拳”。 

    NBD:进口博览会在创造机遇的同时,如何才能形成长效机制?

    霍建国:从目前来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会只举办一届,而是要长期举办下去。这就涉及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如何更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如何打造国际一流的经贸论坛,如何持续发挥进口博览会“主场外交”平台的定位与作用等。这些问题客观来说,目前还没有形成特别完善的方案。注重长效机制和落实机制建设,完善组织体制与工作机制,这些会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完成。

    以开放倒逼产业品牌化升级

    NBD:此前,有观点表示,随着大批进口商品流入国内,很可能会对国内相关行业产生冲击,对此,二位怎么看?

    霍建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主要标志就是产业的品牌化升级,要改变中国商品是“廉价品”的传统观念,瞄准“微笑曲线”两端。“品牌中国”要求以加工、制造、服务业各领域的品牌化为目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我们不能只看到扩大进口对国内行业的影响,而应该看到如何以开放倒逼国内产业升级,尤其是倒逼产业品牌化升级,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白明:扩大进口对国内行业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任何行业都不可能在封闭的环境中成长。因此,以开放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重要的思路。近10年来,中国境外消费都呈现高增长。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努力实现就近消费、放心消费、便利消费,也是国家举办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意义。

    NBD:企业如何顺势而为,抢抓进口博览会创造的机遇呢?

    霍建国:对于国外的企业而言,他们会借助进博会的机会,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在进口环节的服务型企业,进口商、货贷、通关、物流等,也会跟着获益。对于国内的采购商而言,可以更精准地对接自身需求,从产品、技术、产业链等多个方面提质升级。

    白明: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进口博览会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洽谈、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双方企业不仅仅是买商品和卖商品,而是可以加强在技术上的交流,产业链上的合作等。因此,国内企业需要打有准备之仗,实现精准合作、精准对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下一篇

    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