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动开放、互惠共赢 首届进博会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公共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9:12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释放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进博会恰恰成为一款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从1957年中国举办首届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到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强调扩大出口到主动扩大进口,中国外贸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从未停歇,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从未动摇。

    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仅成为中国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10月29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傅自应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要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满足国内消费升级新需要

    10月28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新闻发布会时指出,目前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展,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企业展,展出面积合计超过30万平方米。预计到会境内外采购商超过40万人。

    中国作为世界上首个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国家,不仅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而且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为何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在消费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过程中,鼓励进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越有可能通过进口来满足需求。利用全球资源要素来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是一条重要思路。”

    “与此同时,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主动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国内市场和改革开放成果,也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张建平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0%,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种趋势还在延续。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还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在满足国内消费转型升级需要的同时,也将为国内企业带来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倒逼国内企业加快创新步伐。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据初步统计,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也将携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前来参展。“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行动,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举办这一国际盛会意义重大”

    迈向合作共赢新台阶

    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要的同时,也为其他国家企业抢占中国消费升级新商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傅自应在10月29日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展会即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和企业商业展(简称企业展)。国家展中,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

    “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参展企业将带来质量优良、各具特色的产品,通过展示、洽谈,发现商机,深化合作,还将更丰富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傅自应说。

    由此可见,举办进口博览会,不仅表明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也为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提供了一个公共服务平台。

    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公共关系负责人菲利普·维布罗特表示,由于酿造工艺复杂且产量有限,香槟是葡萄酒中的“奢侈品”,也是最能代表法式生活的葡萄酒。“然而,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消费者开始拥抱香槟,更加注重对生活品质、文化体验的向往。”

    “中国的消费市场太大了,哪怕只有很小一部分人品尝我们的香槟,那也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市场空间。”法国阿波洛尼酒庄代表玛丽·洛里奥说。

    据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中国香槟进口数量保持在每年100万瓶以上,2017年达到197.5万瓶,同比增长51.7%。

    今年4月,欧莱雅正式签约成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企业。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说,欧莱雅集团将携旗下21个品牌的500余件产品亮相进口博览会,并发布4个中国首发品牌和1个亚洲首发新品。

    斯铂涵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欧莱雅集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近5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多消费者开始从实用性消费转变为美妆产品等享受型消费,这对于欧莱雅而言是巨大的机遇。”

    应勇在10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透露,为了把进口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多项便利化举措,目前已全部得到落实。还将推出探索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的制度安排等政策措施,也就是说,展品不仅在博览会6天可以交易,在展会结束后仍可以在保税场所内继续展示交易,让更多的产品、展品变成商品。

    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也将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傅自应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举办进口博览会彰显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世界各国反响强烈,广泛认可,积极参与。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发出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邀各国企业参与,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同时也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了平台。”傅自应说。

    尽管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但从外贸数据来看,近年来,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进、出口额趋于平衡的迹象逐渐显著。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报告指出,近两年,我国的贸易结构出现了进口增长动能持续强于出口的历史性转折。从季度的视角来看,当前我国进口增速已经持续8个季度强于出口增速。

    海关总署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拥有的货物贸易顺差是经济运行的结果,也是全球贸易商在贸易过程当中积累的结果。未来,中国贸易将更加聚焦高质量和平衡发展。“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释放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进博会恰恰成为一款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品油调价窗口明日再度开启 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跌幅

    下一篇

    美的集团:已累计回购约18亿元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