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赋能财富管理,慢钱科技第三届理财师节在上海圆满落幕

    2018-11-01 11:35

    2018年10月27日,慢钱科技第三届理财师节在上海隆重举办。此次会议以“聚势·赋能·财富管理”为主题,汇聚了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业大咖、金融机构代表以及精英理财师们,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的双赢之道。会议由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慢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向阳致开场辞。深圳市慢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范里浪、福晟金融集团总裁徐正栋、融捷集团副总裁谢晔根和老虎证券合伙人徐杨在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

    ▲ 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慢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向阳

    吕向阳:

    财富管理+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

    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慢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向阳在致辞中表示,未来,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相融合一定是大势所趋。通过科技赋能财富管理,能够使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享受更加高效优质的理财服务,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慢钱科技是融捷集团基于未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巨大蓝海而布局的战略型金融科技公司。在2015年时,融捷集团就看到了慢钱赋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成为其A轮投资人,并于今年再次领投B轮融资。未来,融捷集团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慢钱,利用集团的优势帮助慢钱成长。

    ▲ 融捷集团副总裁谢晔根

    谢晔根:

    短期换轮胎,长期换引擎

    人们常说,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在整个投资理财的过程中,风险无处不在。曾先后任职于高盛高华证券、高盛亚洲等知名机构,参与多个境内及香港上市公司资本运营项目的融捷集团副总裁谢晔根在现场发表了《如何正确识别投资中的风险》的主题演讲。

    在他看来,风险的识别是投资者的自我修养,要做到正确的识别风险,需要遵循几大原则:人造变量有穷,系统变量无穷;以历史为借鉴,未来不可忽视;资产价格浮动,沉没成本刚性;重视外部风险,直面自身情绪;既有前行风险,更有等待风险。

    展望未来,谢晔根认为,未来国内市场发展方向应该是短期换轮胎,长期换引擎。短期内国内的去杠杆政策对风险偏好的扰动仍然巨大。从更长的周期来看,中等收入陷阱客观存在,国内面对的风险仍然是长期增长动能切换的风险。在互联网方面,新的技术红利可能来自于像新材料、新能源、基于人工智能的高频交易、基于人工智能和算法的城市管理等基础科学的突破,这些发展可能会带来生活方式的彻底变化。

    ▲ 福晟金融集团总裁徐正栋

    徐正栋:

    土地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已过去,新地产时代到来

    房地产私募产品是众多理财产品中的“香饽饽”,深受投资人的喜爱与关注。但是近年来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推出,房地产未来会如何发展?投资者要如何挑选地产基金?有着超10年融资经验、对地产行业及地产融资模式有独特见解的福晟金融集团总裁徐正栋,从专业的角度讲述新地产时代的风险辨识与风险管理。

    徐正栋提出,传统地产基金存在着两种模式:一种是债权,另一种是股权。债权类地产基金重要的因素有三个:主体、抵押和区域。而股权类基金除了这三个因素之外,还需要关注价差、团队和品牌等方面。

    他在演讲中表示,过去投资一个地产项目所面临的风险是有限的,因为所有的风险都被土地爆发式增长给化解了。但是到了现在,旧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新的地产时代下,理财师和投资人都应该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地产基金的投资风险。挑选新地产基金的逻辑时,要注意刚兑已被打破、风险收益要对等、关注IRR(内部收益率)这三个要点。此外,在风险辨别方面,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周期性风险和现金流风险都非常重要。

    ▲ 老虎证券合伙人徐杨

    徐杨:

    理财师服务客户,最重要的是解决“人和”问题

    在金融监管趋严、刚兑打破的背景下,整个理财师群体都面临着非常巨大的考验。同时,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发展对理财师的执业之路带来了新的挑战。本届理财师节邀请了拥有超过10年美国资产管理实操和教育经验的专家——老虎证券合伙人徐杨,为在场的理财师精英们带来关于理财师职业发展道路的演讲分享。

    徐杨认为,做事讲求“天时、地利、人和”。金融行业的天时和地利,体现的是国家大的发展方向和监管环境。如今,财富管理市场存量巨大、增长率也很高,科技赋能财富管理正逐渐成为趋势。天时和地利都已具备,但是作为理财师作为客户和产品之间的桥梁,更重要的是解决“人和”问题,其中包括投资人的鸿沟、投资顾问的鸿沟、理财顾问和投资人间的鸿沟。徐杨表示,投资人和理财师都会有不理性的时候,理财师应该要学会战胜自己的不理性,并且做好投资者教育,让客户也学会更好地处理自己投资时的不理性情绪。同时,理财师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徐杨看来,未来科技的力量将会比以往更加强大,对全能型理财经理的需求巨大。优秀的理财师不仅要了解行业,更要了解客户。诚信与清晰的沟通是合作关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在投资者的眼中,专业、诚信、顺畅的沟通、金融敏锐度以及透明度是优秀理财师的五大特征。

    ▲ 慢钱科技CEO范里浪

    范里浪:

    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

    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日新月异,金融行业与高新科技的融合,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在投资和金融行业有超过18年丰富从业经验的慢钱科技CEO范里浪,在会议现场发表了《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的主题演讲,向现场的观众深刻阐析了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和慢钱科技的商业模式。

    今年有两个关键词与财富管理行业息息相关,一是爆雷;二是贸易摩擦。内忧外患的形势下,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很多的挑战。范里浪表示,虽然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已发展了十几年的时间,但是行业内的机构模式不外乎是三种:纯代销的财富管理公司、转型资产管理公司、有资产管理能力的财富管理公司。但是到了今年,不管哪一种模式,都出现了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这些机构专业能力输出的错位。

    范里浪表示,慢钱科技采用的是“金融科技+人”的全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TAMP模式最佳实践平台,通过慢钱APP应用,在产品、客户、营销、交易、投后、培训等方面为理财师提供财富管理链条一体化服务,用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目前慢钱APP已有上百位具有前瞻性眼光的理财师与慢钱合作。另外,有金融科技加持的线下财富中心已经遍布中国11个城市。

    同时,范里浪还在现场首度发布《揭秘财富守门人——2018理财师洞察报告》。该报告由慢钱科技携手老虎证券联合出品,主要分为“理财师'栖息地'调查”、“理财师收入调查”、“美国财富管理怎么玩”等九大板块。基于多年来所积累的资源和丰富行业经验,慢钱科技深入理财师群体,进行真实客观的调查和实地访谈,对国内外理财师行业现状、理财师执业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多个维度进行阐述分析,为行业呈上一份真实、接地气、有干货的调研报告,给理财师们带来有价值的观点和启发。

    2018年,慢钱科技获得1.2亿B轮融资,三大股东分别为融捷集团、福晟集团和新大洲控股。慢钱科技CEO范里浪表示,今年的理财师节是慢钱科技首次尝试在上海举办,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在上海这个全国性的金融中心,与以江浙沪为代表的华东地区理财师们更好地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财富管理未来发展之道,推动行业往前迈进。

    上一篇

    人民日报:网游并非天生就是洪水猛兽,其危害在于“沉迷”

    下一篇

    午评:沪指涨超1%,人工智能板块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