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数车企三季报出炉:一汽轿车、江淮净利润下降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19:45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日前,多家上市汽车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上汽集团(600104,SH)、长城汽车(601633,SH)等多家车企业绩出现增长。

    相比之下,包括一汽轿车(000800,SZ)、江淮汽车(600418,SH)等在内的车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出现了不同幅度下滑。此外,多家客车上市企业因新能源补贴退坡,净利润出现大面积下滑。

    在车市整体微增长的大环境下,进入第四季度冲刺阶段的汽车市场竞争愈发胶着。如何在存量市场中保持利润增长,已经成为众多车企面临的共同难题。

    业绩分化明显

    国内车市进入微增长,令不少汽车上市公司业绩承压。

    根据一汽轿车(000800,SZ)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1-9月,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减少53.6%。究其原因,一汽轿车认为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整车销售较上年同期减少8.98%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所致。

    江淮汽车(600418,SH)今年三季度报告也显示,公司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8亿元,同比下降78.13%。销量下降成为江淮业绩下滑的主因。江淮汽车认为,因整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 5.53%,同时受新能源政策和产品结构影响,导致主营业务下滑明显。

    此外,海马汽车(000572,SZ)和江铃汽车(000550,SZ)也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前三季度,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亿元;江铃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下降66%。

    据了解,由于产品力减弱、市场应变能力不强等原因,海马汽车和江淮汽车今年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但并不是所有的上市车企业绩报表都不理想,仍有部分乘用车企业逆势而上,业绩亮眼。比如上汽集团(600104,SH)、北汽蓝谷(600733,SH)、广汽集团(601238,SH)等车企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同比增长。其中上汽集团同比增长6.13%,约为276.72亿元;北汽蓝谷同比增长56.13%,约为1.33亿元;广汽集团同比增长10.02%,约为98.6亿元。

    上述汽车上市企业业绩之所以保持正增长,主要受益于市场销量上涨。如,1-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514.66万辆,同比增长6.7%;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8.17万辆,同比增长61.40%。

    客车企业净利润集体下滑

    与乘用车企对销量的依赖度不同的是,客车企业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影响更大。

    记者了解到,多家上市客车企业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其中,根据中通客车(000957,SZ)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中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同比减少2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下降72.37%。

    比中通客车业绩更惨淡的是安凯客车(000868,SZ),根据其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 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9亿元,同比减少3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亿,同比下降高达207.89%。

    究其原因,中通客车以及安凯客车均在此前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中提到,受2018 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的持续退坡、国内客车行业持续下滑是其业绩亏损的主因。

    不过,业绩同样出现下降的福田汽车(600166,SH)并没有将原因归结为补贴政策退坡。根据其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由于受销量下降,运费、调研经费以及管理费用增长,外部融资额规模增长导致财务费用上升等方面的影响,1-9月,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减少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4亿元。

    虽然前三季度福田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呈现亏损,但毛利率却同比上涨了1.08%。“毛利率的提高,体现出公司产品向中高端转型战略的成功,单车产品利润有提升。”一位接近福田汽车的财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此外,宇通客车(600066,SH)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也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7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8亿元,同比减少37.04%。

    “补贴新政下,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幅度比乘用车更大,相关企业的毛利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发布2017年社保基金决算说明 全年收支结余9784亿

    下一篇

    ST嘉陵前三季度净利亏损1.61亿元 欲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自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