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职业年金昨日述标 每家机构或至多管三个组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16:01

    据了解,昨日,22家机构已经完成了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述标工作。

    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道,“结果应该已经出来了,每家最多只能管3个组合。不过,目前还没有正式收到通知。”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2家机构竞逐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又有新消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22家机构昨天完成了述标工作,这意味着职业年金的“入市”或又近了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有区别,职业年金是强制的,企业年金是自愿的。企业年金这几年发展比较慢,职业年金未来很快会超过企业年金,主要一个是自愿而另一个是强制的。”

    可见,这对于各家机构而言,职业年金肯定是继企业年金之后争相竞逐的一块“蛋糕”。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昨天是公司总经理亲自出马去述标,但述标的环节好像只有演讲,并没有答辩。”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结果应该已经出来了。据我从同业了解到的信息,每家最多只能管3个组合。不过,目前还没有正式收到通知。”

    那么,如果职业年金真的到来,又能给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

    按照招商证券此前的测算报告,参考基本养老基金和企业年金入市的情况,资金入市初期的权益类投资比例基本不会达到上限,预计初期入市比例10%,也就是说每年有望给股市带来约3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不过具体到运作上,有基金公司高管坦言,职业年金想获得高收益难度也比较大。

    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资产配置的主体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这几年,年金资产配置的一些稳定类的资产,比如信托计划、债券投资计划、企业债等,基本收益率是在往下走的。对于未来要进入市场化运作的职业年金来讲,在利率比较低的环境下进行配置,可能在收益率上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所以,要获得超额的收益或者更高的投资收益,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另外,该高管还提及,未来职业年金在现行监管模式下,投资范围限定、投资比例的限制都比较严格。

    “不过,现在监管也在讨论适当扩大投资范围,包括港股是不是可以纳入年金投资管理。港股和A股有风险收益的不同,如果能放开港股投资,未来港股投资也会是年金投资的一个主要可选品种。”该高管进一步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奇艺发布三季度财报:净亏损同比扩大 会员收入首超广告

    下一篇

    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评选结果出炉 千亿级资金有望入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