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发布三季度财报:净亏损同比扩大 会员收入首超广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15:57

    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爱奇艺总营收为69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受《延禧攻略》等爆款拉动,爱奇艺会员收入增长78%,首次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爱奇艺第三季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当日股价大跌近13%,截至美东时间10月30日16时收盘,每股报收价为22.2美元。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1日凌晨,爱奇艺(NASDAQ:IQ)发布了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爱奇艺总营收为69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受《延禧攻略》等爆款拉动,爱奇艺会员收入增长78%,首次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爱奇艺第三季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和运营亏损都有所扩大。对此,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内容投入的增加让我们在本季度面临一定的利润压力,这也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我们正在经历一个过渡期。”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当日股价大跌近13%,截至美东时间10月30日16时收盘,每股报收价为22.2美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会员数超8000万 收入首超广告

    据爱奇艺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爱奇艺总营收为69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8%,营业成本为人民币77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66%。

    其中,会员收入为29亿元(约合4.153亿美元),同比增长78%,财报称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订阅会员数量的强劲增长,这得益于优质内容,特别是自制爆款内容以及相关运营计划。财报透露,截至9月30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数达8070万,其中付费会员占比超过98%,3个月会员数增长1360万。

    据了解,第三季度爱奇艺推出了网络播放量超过150亿的爆款网剧《延禧攻略》,还上线了《中国新说唱》《中国好声音》《奇葩说》第五季等续集综艺作品。据《财经》报道,《扶摇》《如懿传》分别为腾讯带来1000万、700万的付费会员,《镇魂》为优酷带来会员拉新约500万,火爆度远超前三者的《延禧攻略》会员拉新力度应也十分可观。

    不过,与会员收入的猛增形成对比的是,在线广告收入为24亿元(约合3.489亿美元),在今年前三季度增幅首次出现下跌,相较去年同期减少4%,此前增幅均在40%以上。财报称主要由于FIFA世界杯的影响和最近的监管不利因素导致广告客户预算转移或收紧。

    此外,内容分发收入为8.346亿元(约合1.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20%,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12%,财报称增长来自多个优质内容的分发。其他收入达8.311 亿元(约合1.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7%,主要由于收购整合移动游戏公司Skymoons。而今年7月中旬,爱奇艺以20亿元收购Skymoons Inc.和天象互娱的100%股权(其中7.3亿元的额外支出需两年内达成业绩目标予以支付),以扩大生态版图。

    净亏损同比扩大1.8倍

    在营业收入获得强势增长的同时,爱奇艺第三季度的营业成本增速更快,达77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66%。财报称成本增长主要由于许可版权摊销费用增高和自制内容增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内容成本达60亿元(8.755亿美元),较去年年同期增长66%,占营收总成本的77.9%,相比第二季度的77%有些许增加,而王晓东曾称:“预计下半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0%。”

    同时,第三季度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和运营亏损都有所扩大。运营亏损为26亿元(约合3.773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37%,相较于去年同期经营亏损11亿元、经营亏损率23%有所扩大。同时,净亏损为31亿元(约合4.558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净亏损扩大1.8倍。

    对此,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优质内容的持续推出驱动了会员数量和会员服务营收的强劲增长,爆款网剧《延禧攻略》引爆整个夏天,我们还在不断提升和丰富业务的盈利能力,同时始终致力于通过应用先进技术进一步增强完善我们的生态系统,从而为股东带来长期的价值增长。”

    王晓东则表示:“虽然由于内容投入的增加让我们在本季度面临一定的利润压力,但我们认为这是必要的,并且这也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我们正在经历一个过渡期,着眼于构建且优化一个更健康的内容生态系统,为我们的未来做好准备。”

    不过,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有爱奇艺高管称,今年夏天以来,内容采购价格明显回落,采购电视剧往往延期6-18个月上线,采购成本长远来看得到了有效控制。

    对于第四季度业绩,爱奇艺在财报中称预计总收入将介于64.8亿元(9.435亿美元)和67.5亿元(9.828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43%和49%之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3亿募集资金逾期未还 当代东方为什么要用4000万转让价值5亿子公司股权?

    下一篇

    职业年金昨日述标 每家机构或至多管三个组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