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知名外资私募:调整全球战略布局 重点关注中国市场

    上海证券报 2018-10-31 08:24

    多家知名外资私募透露,它们目前正调整其全球战略布局,将中国资本市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抢占”中国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金融开放步伐明显提速,随着越来越多外资机构的进驻,中国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投资者结构、产品类型、资管机构管理模式、市场定价机制及信披制度等全方位的变化。

    多家知名外资私募透露,它们目前正调整其全球战略布局,将中国资本市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抢占”中国市场。

    金融开放提速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频频提速。从A股被纳入MSCI指数、沪股通及深股通扩容、QFII及RQFII多次扩容、多家外资私募进驻到沪伦通即将推出,中国金融业与世界经济的交融不断加深。

    金融开放为中国资本市场及资管行业带来深远影响,这两者将迎来投资者结构、产品类型、资管机构管理模式、市场定价机制及信披制度等全方位的变化。

    在景顺纵横看来,从海外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金融开放意味着加快与国际金融接轨的步伐,当中包括金融条例、操作的方式与透明度、产品多样性及管理制度等。在资管行业中,中国的资管机构可借助外资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同时,金融开放可以使中国资管行业分工更专业化。“比方说,基金公司可以更专注投资管理及产品开发并把规模做得更大,而后台业务则可考虑外包给有国际经验的外资机构来处理。”

    施罗德认为,金融市场开放能够对资本市场带来长远的利好影响,包括降低资本成本以及创造更为多元化、稳定的长期投资者群体,从而形成更有效的定价机制及降低市场波动。对于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市场开放将有助于提高竞争力、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更开放的金融市场通常有助于形成更大及更成熟的资产管理行业。

    此外,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持续推进,多家知名外资私募对于进一步开放抱有更多期待。

    在施罗德看来,跨境资本的流动性是进一步开放的关键。该公司认为,形成金融行业国际化的关键要素是跨境资本流动的开放,如果缺少这一点,金融市场将很难实现国际化。中国需要继续增加跨境资本流动的机制以及保持相关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良好的政策透明度及金融市场开放将使全球金融机构更有信心对中国金融业作出更大投资。

    安中投资则更加希望中国的监管机构推动全球指数提供商(股票方面的MSCI和FTSE,债券方面的Citi和Bloomberg)加速将中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让外国投资者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布局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市场与全球接轨,多家擅长全球市场布局的外资私募也正调整其全球战略布局,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在多家正在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看来,中国市场是个发展中的市场,发展潜能巨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多家外资私募透露,在金融开放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质的变化。目前不少外资私募公司已将中国市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同时调整其全球战略布局以“抢占”中国市场。

    据悉,目前施罗德根据中国金融市场的变化动态调整其战略布局,该公司正参与政府实施的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相关计划。

    据景顺纵横透露,目前公司已发行了与MSCI纳入中国A股及“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基金,目前也在积极观察养老业务发展及探讨智能投顾所需要的资源及产品储备。

    安中投资表示,一有机会就会在中国推出私募基金产品,并且有信心扩大在欧洲推出专注于中国资产的基金。例如,公司很快在卢森堡推出新的大中华基金和全球股票基金,并将5%至10%资金分配在A股。

    贝莱德希望从养老等方面布局中国市场。该公司表示,希望引入全球专业经验和产品服务平台,协助提升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协助建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文化和生态系统,促进资本市场和投资生态系统转型。

    各显神通

    多家知名外资私募表示,投资中国市场属于长期布局。他们认为,短期而言,受金融去杠杆等相关因素影响,中国市场将会维持波动。中长期而言,市场将会受基本面所驱动。

    据了解,各家外资私募正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抢占中国市场。

    在景顺纵横看来,其优势在于多年积累的全球与本土并举的策略经验。一方面,景顺的全资子公司与合资公司为不同法人,在国内外操作上需要建立防火墙。在此前提下,再实现部分资源共享。同时,合资公司景顺长城在经营业务时一直采用全球与本土并重的策略,这意味着把全球经验也应用于投资风控、提升运营表现和法规事务制度上,并结合本土化专长以制订进入市场策略。

    而安中投资具备强大的投顾团队,将借助投顾能力开拓中国市场。该公司表示,将密切了解客户的需求并相应地构建产品和投资策略,将以有效的教育和培训客户的形式发展强大的客户服务能力,以更好了解市场固有风险。

    在贝莱德看来,智能投顾在金融科技领域势必会发挥重要作用,面向年轻一代的业务增长空间就隐藏在更低门槛、更便利、更互联网化的解决方案中。据悉,贝莱德目前自行开发了“Aladdin”系统,其独特的优势在于提供全面整合、一体化的商业投资系统。同时,为了更好参与智能投顾领域,2016年贝莱德收购一家初创型智能理财公司FutureAdvisor。贝莱德希望通过算法和产品完成理财顾问服务。

    “中国的互联网创新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新技术完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结合贝莱德自身的定位和优势,我们希望进一步参与人工智能在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为每位投资者规划更好的金融未来。”贝莱德进一步表示。

    上一篇

    回购 警惕“蹭热点” 机构慎对高估值回购,基本面仍是关键

    下一篇

    重庆坠江公交车黑匣子打捞出水,已交给当地公安部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