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创九年半新低!通用电气业绩逊色 商誉减值遭监管调查

    华尔街见闻 2018-10-31 07:15

    通用电气盘中跌破10美元一度跌超11%。其三季度盈利营收逊于预期,股息从12美分降至1美分。新任CEO要将当季商誉减值220亿美元的能源业务一分为二。CFO称,证监会和司法部在调查商誉减值。

    虽然通用电气拿出了削减债务和重整问题业务的姿态,但逊色的业绩和监管风险仍让投资者担心。

    盘前公布逊于市场预期的财报后,通用电气本周二盘初重挫5.4%,股价创2009年9月以来盘中新低,后迅速抹平跌幅,涨逾2%,但此后再度转跌,截至最近一次更新,盘中一度跌破10美元、跌幅超过11%,为2009年4月1日以来首次跌破这一关口,创近三年最大盘中跌幅。

    最终,通用电气收跌8.78%,虽然收于10美元上方,但已收创2009年3月24日新低。过去三个月股价已经累跌25%以上,一年来跌约50%。

    CNBC报道称,通用电气股价跌破10美元以前,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警告客户,该公司股息降至1美分可能只是一段缓慢艰难历程的开始。换言之,单单大幅下调股息可能还不够。

    巧的是,摩根大通分析师Stephen Tusa给通用电气的目标价也只有10美元。其认为,在利润方面,通用电气的基本面比预期的差,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仍远逊于预期。就算股息降至接近于零会有所帮助,也不认为这是灵丹妙药,公司的资本形势面临很大挑战。

    给出12美元目标价的CFRA分析师Jim Corridore认为,在通用电气新任CEO拿出可见的业绩以前,不会看到股价实质性好转。

    盈利收入均逊预期 狂砍股息修补资产负债表

    美东时间30日美股盘前,通用电气公布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和营收均不及预期。

    三季度营收295.7亿美元,市场预估302.5亿美元,同比下跌4%。

    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14美分,市场预估20美分,同比大跌33%。

    包括减记在内,三季度净亏损228亿美元,同比少亏27.8%。

    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通用电气首席财务官Jamie Miller称,美国证监会(SEC)已经扩大了对公司的调查范围,将商誉减值纳入其中。美国司法部也在调查该司能源业收购相关的商誉减值和其他SEC调查的领域。公司将配合两个政府部门的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电气同时宣布,从2019年起,将季度派发股息从12美分/股大幅下调至1美分/股。这将为公司一年节省约39亿美元。

    标普道琼斯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预计,股息调整将为通用电气一年节省约42亿美元,这成为该指数成分公司史上第八大规模年度股息削减。通用电气史上最大股息削减发生在2009年,当时的决定为公司年度减少派息89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分析师表示,如果通用电气在公布财报之时宣布削减或暂停股息,这可能会是一个好迹象,因为这将有助于通用电气节省现金,并利用此来修复业务。

    CNN报道称,通用电气已经派息119年。此前分析师预计到该公司可能下调股息,但没有料到降幅这么大。

    CNBC提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猜测通用电气可能为了给未来投资而增加股本。但通用电气新任CEO Larry Culp在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我们没有募集股本的计划。”

    新任CEO首次大动作 重组积弱的能源业务

    这是Larry Culp出任通用电气CEO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Gulp称,就任几周后,他觉得通用电气显然是根本上强劲的公司,有天才的团队和伟大的技术。但取得的成绩远没有充分发挥潜力。他上任前100天的优先要务是让各项业务取得胜利,要从能源业务和削减债务开始。

    Gulp说,他希望尽快解决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问题,不过他的重心会放在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上。

    Gulp上任以来的第一项战略行动是,要将能源业务一分为二,一是合并天然气产品与服务的业务部门,二是运营能源业务其他资产投资组合的部门,包括电网解决方案、核与电能转换等。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和上半年一样,三季度通用电气能源业务(GE Power)仍然明显拖累公司盈利。而且当季通用电气有多达220亿美元的非现金减损支出属于商誉减值,这是在2015年收购能源企业Alstom等交易之后的“遗留产物”。

    通用电气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能源业务存在的问题将比预期持续时间更长,且将造成更大影响,将导致通用电气大幅不及全年现金流目标。

    分业务看:

    三季度通用电气能源业务营业收入57.39亿美元,同比下降33%,损失6.3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4.64亿美元。

    三季度可再生能源业务(GE Renewable Energey)营业收入2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当季盈利6000万美元,同比剧减72%。

    三季度通用电气航空业务(GE Aviation)营收收入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利润1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受到新款窄体商用飞机发动机的推动,在利润超过10亿美元的业务之中,航空业务的同比增幅最大。

    (华尔街见闻 李丹、郭昕妤)

    上一篇

    近千家公司预告年度业绩 超六成预喜

    下一篇

    传统行业挑大梁 A股三季报业绩增幅逾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