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230个字,信息量巨大!证监会盘中罕见发利好,私募人士为你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15:08

    盘中,证监会发表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表示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声明中第二条对A股市场影响或最大: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日,茅台等白马股杀跌后,今日大盘在10:19分左右突然放量上涨,一个小时时间上涨超过1%。

    盘中,证监会发表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表示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火山君注意到,声明中第二条对A股市场影响或最大: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

    对此,有私募认为,这是继中长期政策扶持后,在短期市场,这一交易环节松绑的重大利好,有利于市场恢复流动性的弹性空间。

    证监会盘中发布利好大盘应声而起

    10月30日,证监会在盘中发布声明,释放重大利好消息。声明称,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随后股指跌幅迅速加大,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随后,证监会盘中发布利好声明,三大股指迅速翻红,金融板块成为反弹中的急先锋,超跌、重组等板块再现涨停潮!

    声明中的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这个消息让A股市场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火山君发现,之前死气沉沉的游资又开始出来“干活了”,从盘面来看,也表现出明显的游资特征,比如紫光学大(000526,SZ)股价从下跌5%,不到1个小时就被市场资金拉涨停。

    另外很多具有并购重组题材的个股也应声而起,股价迅速涨停。此外,对于上市公司停牌问题,近期市场却出现了重大变化,有些公司的重大事项,现在逐步开始不停牌,直接公告了,一边交易一边推进。

    对市场交易环节松绑是实质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有三点,而市场最为关心的是第二点: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不必要的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个意义堪比万亿资金,对A股市场而言,极其重要的就是流动性,尤其是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说很重要,因为长线投资者多是持股不动的。而目前整个A股市场,由各种风格的资金构成,比如量化对冲、期现套利交易、日内回转交易、三五天的短线交易、中线趋势交易以及长线投资等等。

    北京和聚投资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A股市场最关切的部分可能集中在声明第二点,其中对“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是当下A股市场最希望看到的。证监会本次的提法虽然还不涉及具体措施,但可以看得到大方向的转变,这个是市场非常期待的,因为流动性对估值的提升存在显著的正向作用。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告诉对火山君表示,我们认为对A股市场交易监管的松绑,不仅可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增加其流动性,又可以活跃人气,带动大家的投资热情,对稳定A股市场有很大的好处。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指出,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A股市场流动性。这个政策是投资者所翘首以盼的,特别是减少对市场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金鼎资本董事长龙灏告诉火山君,如何加强监管与减少交易阻力,更多的需要监管层进一步打击A股市场中的不公平交易行为,特别是上市公司违法套现、海外资金恶意做空、资本与上市公司的违法操纵行为有关。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公平交易机会与否,是与上市公司和监管层在信息上能否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有关,我们认为更应该减少资本与散户在交易中的不公平待遇,让所有投资者公开参与交易这很关键。

    支持股份回购、并购重组利好题材板块

    据证监会的声明显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证监会将首先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火山君,在声明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这一条,最近几天上市公司回购的公告越来越多,特别是中国平安(601318.SH)的千亿回购计划,从今天中国平安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还是买单的。所以如果在政策上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回购,那么对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者信心是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支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行为,可以理解是在为新一轮洗牌和题材生产的环境进行“松土”,其中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股份,一方面可以缓解大部分已质押股份的比例,另一方面鼓励上市公司动用资金在公司股价已经大幅回归时买进,将使得持股集中度发生变化,可能使其发展成为一种锁仓行为,为后续做市值管理操作提供筹码基础。政策组合拳下提升市场人气,优质公司的重组题材是现阶段开始可以关注的。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指出,优质的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相当于减少供给,从而形成了双向的弹性机制。对于个股本身而言,一是减少了流动股份,提高了每股收益。二是通过回购,产业资本真金白银的回购,彰显了对公司的信心。三是资产善负债率低的上市公司,通过债务融资回购,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短期来讲它确实会使得市场有更加积极的一面的表现,但是这并不代表着A股市场的绝对底部的出现,市场绝对底部出现是多方共振的结果,仍需要时间不断消化利空因素,从战略角度来讲,已经到了我们战略建仓的时机。 

    基岩资本投资总监范波认为,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也是在顺应市场的需求,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无疑是对国内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回购可以大大提升市场对企业的信心,从历史经验看,回购潮往往发生在A股底部区间。从A股历史来看,A股市场共经历三轮回购潮,分别是2013年5月至2014年7月、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2017年6月至今,它们基本处于大盘底部区域,今年A股的回购规模已超过A股以往任何一年。

    长线资金入市:“疯牛”不可盼,慢牛却可期

    一匿名人士指出,近期监管层频繁表态支持以保险等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以财务投资或战略投资形式入股上市公司。险资入市成为新的压舱石,抑制因爆仓强制止损带来抛售潮,防化股权质押风险释放,稳定市场预期,缓解投资者顺周期情绪,进而减弱恶性传递,避免放大股价波动效应。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年以来,监管层也在积极引导长线资金入场,包括MSCI和富时指数等国际资金。另外,养老保险等资金都在加快入市的步伐,监管层的表态,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提振市场的信心。长线资金的入市,对维护股市的稳定,减少短线进出对市场的冲击有很大的作用。 

    金鼎资本董事长龙灏表示,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再次被鼓励参与市场,这将对成股市形成长期利好,并且能立即见效,特别是前期部分机构资金入市与“国家队”进场的同步也说明在政策面的支持下,A股市场底正在进一步形成,从技术方面来看A股市场底的形成需要时间来换取更大的反弹空间。近期A股市场进入反弹期已经成为必然,而在3~6个月后,A股市场在反复筑底之后或将进入反转。我们认为:“疯牛不可盼,慢牛却可期。”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对火山君指出,长线资金追求价值投资和长期稳定的收益,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维护股市平稳运行,化解当前股权质押风险,避免市场悲观情绪的过渡扩散和市场的非理性波动。但作为长期资金的保险、资管要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的本愿,担任“白衣骑士”的角色,而不是“野蛮人”。信息不对称一直困扰着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体现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当然我们希望的是实实在在的回购,而不是花式忽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精准“中国城镇化综合服务商”角色定位 四川圣桦集团与城市经济共振

    下一篇

    10月30日 59只股票封板 券商信托板块涨幅最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