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股反弹引领A股回暖!沪指收涨1%,创业板一度涨逾2%

    华尔街见闻 2018-10-30 12:16

    沪指收涨1.02%,深成指收涨0.72%,创业板指收涨0.76%。券商、消费、汽车、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板块大涨近6%。贵州茅台今日再收跌近5%,中国平安涨幅收窄至1.3%。今日,证监会称要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

    周二,A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盘中证监会称将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刺激三大指数早盘全线由跌转涨,创业板一度涨逾2%反超主板指数。但临近尾盘,三大指数纷纷冲高回落。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68.05点,涨1.02%;深成指收报7375.23点,涨0.72%;创业板收报1259.95点,涨0.76%。

    盘面上看,券商、消费、汽车、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板块大涨近6%,中国银河等11股涨停;其余强势板块纷纷涨超2%。

    两市成交量对比上一交易日放大。上证成交1523.86亿,深成指成交1585.69亿,两市合计成交3109.55亿元人民币。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7.1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1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05亿元。

    个股方面,贵州茅台继昨日跌停后,今日再收跌近5%,换手率逾1.6%,成交额高达106亿。周末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茅台第三季的营收和盈利增速仅录得3.2%和2.71%,远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平安A股盘中一度涨超4%,收盘时涨幅收窄至1.3%。昨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此外公司拟启动回购不超10%股票。

    早盘盘中,证监会罕见在官网、微信号上发布声明,称将减少不必要干预,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A股闻讯上涨,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持续拉升护盘。但临近尾盘,证监会微信号删除该文,随后在微博更新声明,经华尔街见闻对比发现,相比早间发布版本,午后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增加“发展”两字。其余内容无改动。

    以下为早盘行情:

    【早盘走势】

    沪指开盘跌0.14%,报2538.57点。随后,股指跌幅迅速加大。创业板一度跌2.2%,中小板指盘中跌2%。随后,在券商等大金融板块强力拉升之下,沪指率先翻红。

    截至早盘收盘,沪指收报2560.38点,涨0.72%,成交886亿。深成指收报7335.58点,涨0.18%,成交额899亿。创业板收报1252.38点,涨0.15%,成交额262亿。

    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电脑硬件等板块跌幅靠前,银行、券商、保险、汽车零部件、机场等少数板块维持涨势。逾2600只个股下跌。

    芯片、软件等科技股集体跳水,半导体板块领跌。北方华创开盘逼近跌停。亨通光电跌停、烽火通信跌超8%,紫光股份跌近7%,中兴通讯跌6%。

    酒类板块连续第二日重挫,白酒股跌幅扩大。口子窖逼近跌停。贵州茅台开盘跳空大跌7%,盘中换手率接近1%,成交额逾60亿元,沪市成交额同期480亿元,该股昨日出现上市十七年来首次一字跌停。顺鑫农业跌超7%,古井贡酒跌近6%,五粮液跌超5%。统计显示,过去5个交易日中,白酒板块总市值缩水超3400亿元。

    次新股集体杀跌,雅运股份逼近跌停,兴瑞科技、顶固集创、新兴装备均大幅下挫。

    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拉升护盘。天风证券、长城证券一字涨停。南京证券、国投资本触及涨停,第一创业、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纷纷跟涨。

    中国平安由跌转涨,成交额逾6600万。昨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此外公司拟启动回购不超10%股票。

    汽车股盘初集体上攻,上汽集团大涨5%,东风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纷纷跟涨。传中国监管机构建议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军工股拉升走强,中兵红箭、爱乐达、安达维尔、北方导航、天海防务、江龙船艇、长城军工、晨曦航空、中国应急等个股集体拉升。

    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卧龙地产涨超7%,金地集团涨近5%。

    隔夜,亚马逊、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股领跌美股,纳斯达克100指数一度重挫2.6%,标普500指数险些进入二次回调区间。有关中美贸易的负面消息再现、数字服务税、市场情绪变糟等均施压科技股。

    消息面

    证监会表示,正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包括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证监会还称,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证监会还称,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昨日证监会对“市场传闻五只‘国家队基金’已清盘”回应称,有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不但没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临近尾盘,证监会微信号删除该文,随后在微博更新声明,经华尔街见闻对比发现,相比早间发布版本,午后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增加“发展”两字。其余内容无改动。

    市场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盘初快速流入,沪股通开盘后半小时净流入近12亿元。WIND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逆市抄底,净流入27.88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入26.41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1.47亿元。

    本月以来,北上资金整体仍呈现出净流出状态,共计流出165.07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出111.10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出53.97亿元。

    自2月以来,A股已经历了长达9个月的连续调整。年初至今,沪指累计跌幅近24%,深成指跌超35%,创业板指跌约30%。

    最近数月,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态势:

    此外,近期A股破净股数量创出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A股有448只个股股价跌破净资产,10月18日(本轮调整低点日期)曾达到513只,远超A股历史大底时。当日破净股数量占全部A股比例为14.44%,不仅远超上证指数1664点时期以及1849点时期,而且超过了2005年上证指数跌至998点大底时的13.65%。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破净股数量增多往往是市场阶段底部的标志之一。

    中国证券报援引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是星涛表示,短期或许看不到大幅V型反转的可能,但从中长期而言,A股市场风险补偿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超配权益的时点渐近。

    华尔街见闻 祁月、郭昕妤

    上一篇

    中顺洁柔:多方面措施缓解原料涨价压力 一季度提价后利润增长较为可观

    下一篇

    30城42个项目 融创中式再现中国人居理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