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估值接近底部 全球资金抄底新兴市场

    中国证券报 2018-10-30 08:32

    知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在最近两周,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均出现超过20亿美元的稳定大额资金净流入,同期欧美股票型基金却大幅“失血”,出现大幅资金外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10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衡量新兴市场股市整体表现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至939点的年内低位,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18.9%,如果与1月26日的年内高位1273点相比已经累计下跌26%,超过20%的“熊市警戒线”。

    然而全球资金对于新兴市场的态度却截然不同,知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在最近两周,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均出现超过20亿美元的稳定大额资金净流入,同期欧美股票型基金却大幅“失血”,出现大幅资金外流。

    资金持续涌入新兴市场

    EPFR数据显示,在最近两周,全球资金对于新兴市场股市反而呈现持续抄底态势。在三个分地区股票型基金中,唯独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两周出现资金净流入,此前两周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4.5亿、22亿美元,累计净流入金额达到46.5亿美元。

    与之相对的是,欧洲和美国股票型基金均出现巨额资金外流。其中,欧洲股票型基金连续两周出现资金净流出,金额分别为9.6亿美元、55.4亿美元,累计金额达到65亿美元。美国股票基金虽然在最近一周出现18.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但在此前一周曾出现高达171.1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因此累计出现152.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四大原因决定了资金面和股指表现的背离。第一,新兴市场部分资产表现已经开始回暖,乐观的观点预计这种向好的氛围已经将要蔓延。第二,新兴市场股市表现已经接近底部,可谓“跌无可跌”。第三,欧美股市近期波动太大,相反投资新兴市场可能暂时具有避险功能。第四,长期来看,新兴市场经济前景乐观,部分股指即使出现暂时回调,长线前景仍较为乐观。

    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新兴市场资产开始企稳,部分资产甚至开始大幅回升,如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等。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曾多次警示新兴市场风险的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开始释放乐观信号。高盛资产管理部门在最新报告中认为,经过了严重的抛售大潮之后,新兴市场的资产开始显现抄底价值。

    估值或接近底部

    多家知名机构以及业内专家近期开始看好新兴市场,认为其估值已经接近底部。

    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知名基金经理麦朴思10月29日指出,新兴市场股票可能接近底部。部分地区值得关注,例如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巴西股市可能会有更多涨幅。尽管短期调整可能会“相当具有戏剧性”,但从长远来看,新兴市场的表现会非常好。

    高盛资管联席首席投资官SamFinkelstein指出,新兴市场资产的估值低于其他市场的同类资产,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未来不太可能长期延续下去。当前是低位买入的良好时机,投资价值“正在被创造出来”。他比较看好的新兴市场资产是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雷亚尔。这几种货币在此前的抛售潮中跌势最大,最低位分别较前期高点重挫49%、33%和11%。

    富达国际亚太区资产管理主管ParasAnand表示,近期美股遭大幅抛售或许并不在意料之外,部分此前存在高不确定性的市场已经大幅下跌,例如新兴市场,其估值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他强调,对于投资者来说,对“美国市场终将失去动力”这一迹象的回应应该是在那些已经被大举抛售的地区寻找价值。特别是相较于其他成熟市场,亚洲新兴市场估值仍引人注目,亚洲区内不断攀升的消费增长将持续支持基本面。

    上一篇

    192家公司月内推股份回购方案 15只概念股获机构扎堆推荐

    下一篇

    数据揭秘!国家队持仓变动的大量蛛丝马迹被发现!没清盘的奥妙在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