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博会:5000余件展品首进中国 ‘6天+365天’展示交易平台应运而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07:24

    参展企业将带来质量优良、各具特色的产品,通过展示、洽谈,发现商机,深化合作,还将更丰富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另外,根据展商登记情况,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商务部10月29日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傅自应介绍,根据展商登记情况,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承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由上海市政府负责建设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也应运而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为全球企业、商品、服务、技术顺利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全方位、多模式、多渠道的交易促进服务。

    而为了提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承载力和影响力,10月29日,作为上海市商务委认定的首批认证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全球商品博览会(IMX)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挂牌成立。

    进博会带来的“中国机会”

    一组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增长6.5%,进口增长达到14.1%,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不难看出的是,国家鼓励进口贸易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其孕育着全球发展的新机遇,主动开放的中国市场,正在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带来中国机会。

    众多的国家和国外企业也搭上了进博会这辆快车,10月29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介绍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展会即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和企业商业展(简称企业展),论坛即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国家展是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各参展国将展示国家形象、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国家展中,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作为东道主,我们设立了中国馆,包括港澳台展区。中国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参展企业将带来质量优良、各具特色的产品,通过展示、洽谈,发现商机,深化合作,还将更丰富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另外,根据展商登记情况,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

    上述参展的国家和企业看好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此,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除了此次在上海举办为期六天的进博会外,此前由上海市政府负责建设的“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也配套成立,实现“参展一周、服务一年”。
    记者了解到,“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包含新闻动态、进博会百科、综合服务、采购交易团等多项功能,为参展商品、技术、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全方位交易促进服务。

    “桥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香港经纬集团旗下的全球商品博览汇(IMX)则是上海市授牌的全国首批6+365天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那么,作为上海市授牌的全国首批6+365天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和上海自贸区境外人员服务点,就此次进博会而言,IMX能为进博会的参展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据了解,“IMX”这一贸易平台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个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跨境通线上交易平台,将帮助“进博会”参展企业将境外优质商品在线直接销售给国内消费者。二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功能项目,形成布局全国的跨境贸易供应链服务体系,涵盖五个分区,将帮助“进博会”参展企业的进口商品顺利通关入境,送达国内消费者。第三部分则是打造服务于“进博会”参展企业的线下进口商品展示体验平台,其中位于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功能区商展设施的线下展示体验区已在10月29日挂牌成立。

    而在平时的实际操作案例中,IMX又是如何具体帮助海外商户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呢?

    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兼执行总裁、全球商品博览汇总裁陈亨利向记者描述了以下两种场景,一是意大利某品牌的冬季高级成衣,该品牌在意大利本土很出名,但在中国市场知名度不高,其渴望通过这款衣服打开中国的市场,不过苦于没有合适的进入渠道;另一个画面是,澳大利亚某品牌商的产品,该产品在中国国内人气爆满,这些产品采取一般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结果得到的反馈是,这个商品相应的进口许可证申请获得需要较长的时间。

    对于上述情况,IMX可以充当国际贸易沟通的“桥梁”,用陈亨利的话说,只要你境外有商品,想把商品带进来,我们就帮你服务好。

    记者了解到,首先对于在中国知名度较低,但是渴望打开中国市场大门的进口品牌,IMX可以通过提供全球供应链服务中的展览功能,帮助其进入中国市场打开渠道。此后再通过商展中心服务,吸引国内专业采购商和买手前来观展,帮助其打开知名度;而对于知名度较高但是商品相应的进口许可证申请时间较长的进口品牌,IMX可以帮助这些品牌商通过全球供应链服务中的跨境电商功能,帮助其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再通过IMX的在线的渠道,直接触及中国消费者,实现商品的销售。

    陈亨利另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第一件通过跨境电商的商品就是在IMX的线上渠道跨境通上走的,而后者是国务院批准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是上海自贸区的第一家跨境电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钟声:让中国开放成果更好惠及世界

    下一篇

    纸价飘摇不定 谁主纸企沉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