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出手,人民币空头遭重击!稳住人民币 底气从这来!

    央视财经 2018-10-28 07:18

    10月26日人民币接连下跌,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创下2017年1月以来的新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喊话人民币空头,随后汇率双双反弹,收复当天全部失地。到底是谁在做空人民币,汇率又该怎样稳得住?对于这样的问题,一起来听听专家的深入解析。

    10月26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7关口,在岸人民币下破6.96,双双创下2017年1月以来的新低。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现场喊话人民币空头,随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反弹,拉升幅度超过300个基点,收复当天全部失地。

    谁在做空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怎样稳得住?27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谁在做空人民币?

    谭雅玲:做空势力针对新兴市场有备而来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此次的做空势力是针对新兴市场的。做空势力可能是国际市场上比较大的对冲基金。2008年的时候,华尔街出问题,随后把所有的期望值寄托在新兴市场身上,那个时候他们的经济增长相对是比较好的,但是到了2018年,发达国家的复苏带动了全世界的经济稳定,而新兴市场在下滑负增长,这个时候对冲基金或者做空的势力,瞄准了新兴市场的货币。这个瞄准的周期相对比较长。

    整个新兴市场的货币从三四月份开始,像生产原材料、现货、期货、农产品的价格它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个时候就转向了短期货币基金市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大概经历了三波到四波,第一波是土耳其、阿根廷,第二波加上了南非、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这样的国家,第三波又把印度、俄罗斯甚至包括中国这样的国家也给带进去了,而第四波又出现了阿根廷、土耳其,它好像是梯队式在推进,它是有策划的。

    而相对新兴市场国家,这一波的货币贬值,比较奇葩的是,一般货币贬值对实体经济是有利的,贬值对它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现在这种货币贬值,却变成了恐慌性的指标,被推波助澜,是特别严重的。原来贬值只有10%,后来变成40%,甚至达到70%。那就说明实体经济,经济结构已经失去了重心,货币的贬值就变成了一种惯性。

    刘戈:做空势力有主力有跟风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此次做空势力有主力也有跟风。很多对冲基金有可能针对其他国家的货币,有的长时间已经看准了人民币。它们对人民币有一种自己的判断和预期。为什么潘功胜行长说,过去曾经有过交手?其实已经有一些对冲基金曾经损失惨重,但这一两年有很多的对冲基金已经在复苏,而且它有自己的专业判断。同时还有很多业余的散户,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对未来的判断也会跟风。所以当对冲基金的主力和非专业的小型炒汇者势力合在一起时,就会形成很大的能量和阵势。

    人民币持续贬值需要担心吗?

    谭雅玲:不必过度担忧人民币汇率“破7”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我觉得不必太担心,“破7”是敏感点,但不要过度去担忧。相反我们更要考虑一些和人民币贬值有关的东西,这样我们的心态会稍微舒缓一点。

    近三年来,人民币汇率曾经高到6.2,低到6.98,一起一落之间反映出经济发展依然很好。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最近一个季度,和前两个季度相比,增长速度是下来一点,但是我的总量依然是那么大,三个季度加起来达到了66万亿的水平。

    今年全年的GDP,超过去年87万亿的水平,应该是可以确认的。因此我们调经济的增速是主动的,经济的总量是在增加,那就意味着我们的调整是有成效的,所以不要把这一次经济增速放缓,和人民币贬值必然联系起来。

    刘戈:外贸企业应该增强应对汇率变化的能力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应当增强汇率变化的能力。之前很多外贸企业对于汇率的变化不敏感,所以我们看到一些资料,最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尤其今年上半年,很多企业对自身的经营状况出现了预期不准确的情况,这就会对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怎样稳得住?

    谭雅玲:信心稳是汇率稳的基础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我觉得信心还是比较重要的。信心对汇率的稳定起到的支撑力是比较强的。伴随着流动性过剩,信心的因素和心理的因素会搅动市场发酵。

    我们前期的基本认知比较简单,涨了以后就有收益率,跌了就没有收益率,但是从汇率的角度来看,涨了以后对你的经济竞争力是有害的,但是跌对经济竞争力是有好处的。我们的市场可能脱虚向实还没有完全到位,更多的人关注的是跟投资有关、跟投机有关、跟套利有关或者跟金融有关,但是如果从做外贸做事业的角度,这个指标对我们的经济积极是特别有好处的。大家不能一跌就觉得是损失了。所以心理上的恐慌,可能给货币带来的波动性会更大,实际上这是不对的。这个时候你应该更抓住一些定单出口,抓住一些境外的客户,这个时候对你是有利的,你可以增加产品的竞争力。

    刘戈: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应放松心态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对于人民币的波动,可能要放松心态。为什么这么说呢?人民币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是单边缓慢上升的过程,大家已经习惯了人民币慢慢在升值的情况,甚至平时不太会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现在这一两年波动变的比较大了,这个时候可能就会有恐慌心理。实际上你去看一下其他新兴市场,汇率波动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缓解自己的情绪。

    谭雅玲:面对市场波动要有理性有常识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我认为面对市场的波动要有理性、有常识,这一点特别重要。首先市场波动是正常现象,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波动是一个平行线,一定是曲线在运行。所以货币本身的变数很大。外汇市场交易量很大,加上全球现在面临的又是流动性过剩,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汇率的大起大落是正常的事情。我们过去的市场化可能相对比较平稳,而现在参与到国际市场以后,大起大落的现象比较突出,所以我们的心态要保持淡定。

    第二个角度就是要有理性,要看自己的主业是什么,不是看副业是什么。货币贬值对出国留学、境外消费是不利的,但是相反,货币贬值对外贸出口是有好处的。

    第三个角度在于,人民币升了9年多,现在贬值应该是正常的。到现在为止,贬值还不到20%,但是前9年升值接近40%,我们把常识性搞清楚以后,就知道什么是周期性了。

    央视财经

    上一篇

    美国匹兹堡市一犹太教堂发生枪击案 致11死6伤

    下一篇

    中国民航接因“玉兔”风灾滞留塞班中国公民回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