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业资本此前失联的董事孙涛已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7 18:33

    10月26日,华业资本公告,此前失联的李仕林、刘荣华、孙涛中,孙涛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于2018年10月19日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6日,华业资本(600240,SH)发布公告表示,因涉及相关债权投资协议,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申请,要求冻结华业资本等5家企业7.02亿元的银行存款。目前,该申请已进入仲裁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已是华业资本深陷应收债权事件以来接到的第三起诉讼案件。目前,华业资本也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人名单。

    与此同时,华业资本还披露,公司董事孙涛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于10月19日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在此之前,孙涛与华业资本另一名董事刘荣华均已失联,而这二人与华业资本应收债权事件主角李仕林关系密切。

    华业资本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公告,2017年,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与华业资本、工商银行九龙坡支行签订8亿元的债权投资协议,工商银行九龙坡支行与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发展)签订《保证合同》,与西藏华慈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慈医疗)签订《质押合同》,与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尔医疗)签订《保证合同》,重庆瀚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新医院)向工商银行九龙坡支行、工商银行重庆高科技支行出具《差额补足承诺函》承担差额补足义务。

    工商银行重庆分行要求华业资本立即偿还融资本金7亿元,利息188.42万元。此前,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在10月8日提出了财产诉前保全申请,要求冻结华业资本、华慈医疗、华业发展、捷尔医疗和瀚新医院7.02亿元存款或查封、扣押相应等值的财产,目前该案件已进入仲裁阶段。

    近期,华业资本还被民生银行、中泰资管起诉,对方均要求华业资本归还欠款。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华业资本仅拥有货币资金8.31亿元,而短期借款金额已高达20.25亿元。为此,华业资本董事会还在日前决定对公司10名高管停薪1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华业资本在今年10月12日还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于10月27日致电华业资本,但或因当天为周末,电话未接通。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华业资本董事孙涛被刑事拘留

    而对于华业资本目前深陷的应收债权“罗生门”事件,也有了最新的调查进展。华业资本披露,公司董事孙涛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于2018年10月19日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按照华业资本此前披露的简历,孙涛曾担任过中国银行建国路支行副行长。

    此外,在2015年华业资本收购李仕林实际控制的捷尔医疗时,孙涛还曾担任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经国际)的法定代表人。华业资本2017年年报中称,孙涛当时仍担任中经国际的董事。而中经国际则是华业资本应收债权转让方恒韵医药的控股子公司。

    2017年10月,与恒韵医药实控人李仕林关系密切的孙涛、刘荣华和尹艳三人同时被选举为华业资本非独立董事,占据了华业资本非独立董事的一半席位。其中,刘荣华为李仕林的表哥,尹艳则曾担任恒韵医药的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华业资本此前已宣称李仕林、刘荣华、孙涛三人均已失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滞留塞班岛的中国游客有望28日回国

    下一篇

    报告:沪、京、深聚集中国风险投资逾“半壁江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