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企“家底”首次公开:央企总资产76.2万亿元 地方国企总资产107.3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12:01

    10月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首次公开了我国中央和地方国企的全部资产总额。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24日上午,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这份报告中,首次公开了我国中央和地方国企的全部资产总额。

    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方面,2017年,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2万亿(单位:元人民币,下同),负债总额51.9万亿,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6.2万亿,资产负债率68.1%。2017年,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7.3万亿,负债总额66.6万亿,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34.1万亿,资产负债率62%。

    汇总中央和地方情况,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负债总额118.5万亿,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0.3万亿。全国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16.7万亿。

    此外,报告还介绍了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负债总额217.3万亿,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全国金融企业所投境外机构资产规模18.1万亿。

    而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报告显示,汇总中央和地方情况,2017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0万亿,负债总额9.5万亿,净资产20.5万亿。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8.9万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1.1万亿。文物普查全国不可移动文物76.6万处,国有产权可移动文物1.1亿件(套)。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提请审议的报告还介绍了我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国有土地面积5.05亿公顷,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5万亿立方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头条母公司已完成Pre-IPO融资 估值750亿美元

    下一篇

    索菱股份:已安排人员与深圳高新投对接 具体援助方案尚未拟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