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凯撒文化发力海外市场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2.58%

    2018-10-23 18:04

    2018年游戏行业并不好过,政策收紧、版号暂时“冻结”,不少游戏公司都深感进入了一个艰难的时期。疾风知劲草,行业艰难之时,亦有公司做到了逆势上扬。10月17日,凯撒文化(002425,SZ)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依靠《三国志2017》等多款精品游戏支撑,以及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突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2.58%。

    早期从事服装业务上市的凯撒文化三年前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家泛娱乐上市公司,泛娱乐业务进展顺利,持续贡献收入和利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有显著上升。对于游戏圈来说,凯撒文化是一家知名度正在逐渐上升的公司。在凯撒文化IP运营、游戏、动漫、影视等业务组成的泛娱乐矩阵中,游戏业务日益突出,成为上市公司营收支柱之一。

    游戏出海破局业绩呈阶梯式增长

    根据凯撒文化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3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884万元,同比增长22.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6791万元,同比增长23.21%,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长22.57%。

    不仅三季度表现良好,凯撒文化转型后的业绩持续稳健,2016年、2017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2.5亿元。在最新年度经营业绩预计中,凯撒文化表示,2018年归母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5%-35%,变动区间为2.9亿元-3.4亿元,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游戏业务收入增长及投资项目收益增加。

    在凯撒文化游戏业务收入中,海外业务增速明显。2018年半年报显示,凯撒文化的海外收入接近6000万元,营收占比19.43%,上年同期这一比例为3.85%,同比增长431.7%。其中游戏分成收入为1.9亿元,同比增长29.75%,在分产品营收分类下收入最高,增速也非常快。

    凯撒文化海外市场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游戏“老将”产品《三国志2017》的表现。

    据了解,《三国志2017》是一款业内知名的SLG手游,也是凯撒文化的重磅主打游戏之一,首发时做到了首月流水破亿,Apple store畅销榜最高排名第5位的成绩。随后该游戏在海外市场收获了颇高的人气,去年11月登陆港澳台地区,最好成绩Apple store下载榜第3位、畅销榜第5位,Google Play下载榜第3位、畅销榜第4位。今年5月登陆韩国市场,最好成绩为Apple store下载榜第7位、畅销榜第9位,Google Play下载榜第7位、畅销榜第12位。今年8月登陆日本市场,最好成绩为Apple store下载榜第5位、畅销榜第21位,Google Play下载榜第5位、畅销榜第20位。

    2018年,中国游戏公司出海的步伐加快,一方面,内地人口红利趋尽,腾讯、网易寡头化的市场格局下,其他游戏公司的市场空间被挤压。另一方面,内地政策趋严,海外则大有可为。以今年内地泛娱乐盛会Chinajoy为例,“出海”就成为了游戏公司讨论的一个高频词汇。

    凯撒文化早早就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2016年底,凯撒文化就已经表示国际化是未来重要战略,将发力海外手游市场。

    和其他出海的中国游戏公司相比,凯撒文化有一个优势就是很多IP自带海外属性。凯撒文化一直与海外IP源头公司持续展开合作,获取了不少全球高端IP,比如拥有日本知名动画IP《妖精的尾巴》、《幽游白书》的全球研发和中国内地发行运营权,并在此基础上,正在稳步推进同名游戏项目的开发。这两款游戏在海外市场拥有超高人气,截至2017年底,《妖精的尾巴》在全世界的累计发行量已超过6000万部,同时这两个IP都在今年10月推出新作动画,借助凯撒文化成熟的泛娱乐生态,新动画将进一步放大IP影响力,给游戏带来市场助力。

    重视研发多款新游即将上线

    凯撒文化不是一家“单纯”的游戏公司,旗下的泛娱乐业务矩阵已然形成了一个生态闭环。凯撒文化主要是基于精品IP泛娱乐战略,以IP为核心,动漫业务、影视业务与游戏业务形成联动,并通过投资运营实现自己的泛娱乐“野心”。而在营收重地游戏业务板块,凯撒文化拥有顶尖研发实力的游戏自研团队,同时拥有两家游戏类全资子公司:天上友嘉和酷牛互动。

    天上友嘉专注于IP移动游戏研发、运营和互联网泛娱乐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熟产品和团队,研发了《圣斗士星矢:重生》、《三国志2017》、《新仙剑奇侠传》等经典IP改编手游。酷牛互动拥有突出的网文IP游戏改编能力,先后推出了《兄弟萌》、《唐门世界》、《绝世天府》、《太古仙域》等多款手机游戏。除此以外,凯撒文化已投资多个擅长研发MMORPG重度游戏的工作室,形成全品类手游研发优势。在研项目作为未来公司盈利的储备项目,能为公司未来提供盈利保障。

    随着行业自身演进,用户对精品游戏的需求也日益强烈,一些粗制滥造的游戏已经逐渐被市场驱逐。得益于对产业变化的精准把握,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研发环节,去年底凯撒文化总经理吴裔敏就曾透露,算上投资的十几家游戏公司,凯撒文化的游戏研发人员已经超过千人。

    凯撒文化认为,未来的泛娱乐产业会形成综合型的文娱集团,以集团式作战的方法将产业上下游全链路打通。对于凯撒文化而言,IP是核心资源,围绕IP才能进行一系列价值变现,正是因为在上游储备了大量优质IP,未来才能做出更多精品游戏。凯撒文化早前确立的以精品IP为核心的泛娱乐策略目前正在得到市场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备受瞩目的,由百亿剧王同名电视剧正版授权的开放剧情手游《锦绣未央》安卓版于10月23日正式上线,并由剧中女主角唐嫣亲自代言。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凯撒文化亦有多款大IP游戏即将上线,包括《银之守墓人》《妖精的尾巴》《从前有座灵剑山》等。

    分析认为,在游戏行业产品荒、流量荒、用户荒的环境下,凯撒文化依托自身的IP优势,进行游戏、动漫等领域的深度布局,以精品游戏带动营收,是公司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自身活力的主要原因。

    上一篇

    上交所:蔚蓝生物首发过会 主板申报8000万净利润要求传言不攻自破

    下一篇

    云南白药:云南白药牙膏无违法添加成分 更未使用禁用成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