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对成都金融业发展非常乐观 创造对接平台让以色列企业家更了解中国需求

    2018-10-23 16:20

    每经记者 张祎

    近年来,以色列迸发出强大的创新能量,在小小弹丸之地发展出极具影响力的科技水平。而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之下,中国和以色列企业在创新技术上的交流和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10月22日,2018天府金融论坛专业论坛“2018中国·成都交子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成都召开,吸引了全球500余名金融科技行业顶级专家及行业人士参加。其中来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通过前瞻性的演讲,擘画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全球趋势中的未来发展形态。

    “当我们讨论创新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看看生态系统,因为这里面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元素,有些是文化方面的元素,有些是教育方面的元素,有些是政府支持的元素。”参加此次峰会的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在峰会圆桌论坛环节分享了以色列在创新创业培育中的“秘诀”。在随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过程中,蓝天铭表示,以色列的服务类企业越来越发达,正在为更多的金融企业提供配套技术服务,而中国目前也正经历着类似的情况,相信未来中国和以色列在金融领域将会有更为深入的合作。

    认为两国在金融领域会有更深合作

    以色列,一个拥有着数千家科技初创企业的创业摇篮,一个吸引了包括华为、联想、小米等在内的众多公司设立研发中心的中东“硅谷”,一个被越来越多的风投机构所青睐的投资热土,近年来正不断向全球输出前沿技术及创新理念。那么,为什么会是以色列站到了科技创新的潮头?

    在蓝天铭看来,以色列人口不到900万,但其特拉维夫市却被誉为第二个硅谷,诞生了大量的初创企业,这得自于生态系统作用的结果。他表示,文化教育、大学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军队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包括政府的配套政策等,都在推进着以色列高科技初创企业的发展。据介绍,在对初创企业的扶持上,以色列政府会从资金、咨询等层面为年轻的创业者提供帮助和服务,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网”。此外,还建立了很多孵化器,把高校的理论基础和研发成果应用在市场和行业当中。

    科技快速发展中,许多行业形态正在被重塑,金融行业也不例外。无论是以色列还是中国,技术的蓬勃发展均为金融业带来了巨大变革。蓝天铭认为,金融机构其实是趋于服务的一类企业,比如保险公司,而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服务企业正占据着越来越为重要的位置。他指出,目前以色列的服务企业越来越发达,金融企业纷纷在为自己的服务配套技术,而在中国,也有着类似的情况。

    “中国的银行、保险公司、商务支付已处于世界先进行列,而这些行业保持发展,需要采用新的技术。估计未来中国会有很多的金融企业和初创企业,也会对新的金融技术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所以我相信在金融这个板块,中国和以色列会有更为深入的合作。”蓝天铭如是表示。

    蓝天铭认为,在交流和合作中,以色列的企业家须要更为了解中国的需求,在研发产品和技术的初期就要思考是否符合中国市场的诉求。而在这个过程里,政府可以发挥创造对接平台的作用。“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提供企业合作的平台,创造合作机会,让企业跟企业做对接,落地两方面研发的项目。我们可以组织更多的代表团相互交流,比如说银行的代表团,保险公司的代表团,这样就可以创造出对接的平台。”

    对成都金融业未来发展感到乐观

    以色列初创企业众多,这一丰富的资源吸引来大量投资者目光。近年来,各国资本也在积极介入以色列的创新技术领域,投资了一批以色列初创公司,希望从中挖掘和培育出独角兽企业。

    对于以色列企业呈现出的吸引力,蓝天铭认为,除了拥有独特的技术外,还与企业的市场能力、投资者远见等因素有关。在他看来,初创企业要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应该具备如下三个条件。

    具体来说,首先当企业刚刚设立的时候,就要计划成为一个龙头企业,除发展新的技术外,还需要有占领市场或者做一个跨国公司的长远战略。第二,企业家要有深度的信念,去相信公司会成为一个独角兽企业。第三,资本在对企业进行投资时,也应该有一定的计划准备,“比如说要投入多少钱,而理想回报率的的实现可能也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蓝天铭担任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已有四年,期间也见证了这座西部城市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成都市场很大,人口很多,这里有优秀的大学,政府也了解创新企业的重要地位,这些因素都为创新企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蓝天铭表示,希望以色列的公司和成都有更多的交流,让他们了解这里的需求。

    对于成都金融行业的发展,蓝天铭直言非常乐观,“因为我认为,所有的重要因素都已经有了,现在所要做的,是把这些因素融合在一起。”

    上一篇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下一篇

    独家 | 小米北京新总部建成时间悄然延期 投资20亿如今仍在装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