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熟悉的配方:金融危机十年后 华尔街又有了这款高风险产品

    华尔街见闻 2018-10-23 08:13

    将债务打包成金融产品之后进行出售,这一过程被称作证券化。在10年前的那一次金融危机中,次级房屋抵押贷款被包装称投资产品,出售给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和欧洲银行。现在,C.L.Os(抵押贷款凭证)卷土重来,一切看来都是熟悉的配方。就连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都表示,这对金融市场构成可能的风险。

    10年前,次级贷款导致全球金融海啸。而现在,另一种被称为C.L.Os的新金融产品来袭——高风险的借款者、降低的放贷标准和宽松的监管规则——一切看来都是熟悉的配方。就连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都表示,这对金融市场构成可能的风险,市场需要警惕风险。

    将债务打包成金融产品之后进行出售,这一过程被称作证券化。在上一场金融危机中,次级房屋抵押贷款被包装称投资产品,出售给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和欧洲银行。

    现在,C.L.Os(抵押贷款凭证)卷土重来。不过,债务并不来自高风险的房屋贷款,而是高风险的公司。

    C.L.Os于上世纪90年代问世,在诸多方面具有债券的特质。而和债券不同的是,债券往往由一家公司支付本金和利息。而C.L.Os整合了多家公司的资金流。

    这些C.L.Os由100-300个公司贷款组成,这些贷款公司往往身负沉重的债务。刚刚申请破产的Sears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垃圾级的公司贷款去年整体规模达到5500亿美元,高于金融危机前几年的水平。

    当贷款被打包出售时,这意味着这些贷款的大部分资金来自投资者,而非银行。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在金融危机后推出多德弗兰克法规,要求银行必须保留部分风险。而在特朗普上台之后,金融监管得以放松。今年,法院免除了部分创建C.L.O.s的公司必须持有5%风险投资的要求。

    目前,C.L.O市场的规模仅为金融危机前美国房贷市场的1/10。

    MIT教授Simon Johnson表示:“这一市场可能最终崩塌,并导致衰退。但程度不会好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么大。”

    (华尔街见闻 王超)

    上一篇

    基金三季报今日开始披露

    下一篇

    11月5日首届国际进博会开幕 中国准备“买买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