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今年以来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17:31

    10月22日,在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等主办的“西湖——日内瓦湖”金融与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做了题为《发挥金融服务创新功能,打造行业良好生态》的主题演讲。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22日,在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等主办的“西湖——日内瓦湖”金融与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做了题为《发挥金融服务创新功能,打造行业良好生态》的主题演讲。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2018年二季末私募基金运行数据显示, 今年以来股权私募与创投基金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的资本金。

    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5.13万亿元

    在Google、苹果、英特尔,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知名的科技企业,从“婴儿”到“巨人”的成长过程中,风险投资起到不可替代的扶持作用,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私募基金尤其是股权私募基金将各类社会资本汇集转化成为中小企业、创新企业和实体经济的长期资本支持,同时从资源整合,经营战略绩效激励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赋能帮助,股权私募基金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环节和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

    钟蓉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末私募基金运行数据显示,私募基金投资于未上市的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再融资项目9.09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5.13万亿元,其中投向境内未上市项目达到4.11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0.8%,今年以来股权私募与创投基金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

    数据进一步显示,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分别新增3818亿元和4536亿元,向社会贡献了6.6%和11.5%的新增融资规模。从具体投向来看,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品、工业资本品、医疗机械与服务、医药生物、原材料,这些领域已经成为私募和创投基金的基金布局重点,相关行业在投项目3.9万个,投资本金1.89万亿元。

    以浙江省为例,2018年9月份,注册在浙江省的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846家,在管私募基金产品8147只,管理规模10746亿元,居全国前列。

    协会将进一步优化登记备案流程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为了真正的发挥私募基金的独特功能,实现行业有序发展,钟蓉萨表示,始终借鉴有益的境外监管经验,探索基金行业自律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第一、全面细化落实信义义务,应当勤勉尽责,忠实的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更不能为自己或者第三人利益而损害投资者利益,这一信义义务是基金行业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

    第二、强化自律管理的底线约束。“协会正在研究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基金备案须知,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行业底线约束。加强登记备案以事中风险监测,事后自律处罚的有效联动,基于大数据采集记录,在行业信用体系的完善和运转中形成自发的优胜劣汰机制”,钟蓉萨透露到。

    此外,钟蓉萨还提到,协会将进一步优化登记备案流程,提升信息透明度,在完善信义义务要求的同时,提高信用记录良好、内部治理稳健的私募产品审核实现。“大家看到基金业协会昨天专门发了一个公告,对于来参加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这些私募基金包括资管产品会采取绿色通道。未来如果是服务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这些产品我们也会去加大审核的便利。”

    第三、提高行业在对外开放交流中的国际化水平。钟蓉萨表示,中国现在对投资证券私募的外资是有限制的,但是对于投资股权私募的外资其实在股权比例上没有限制。2016年6月份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来规范外商独资和合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备案开放,允许知名的证券私募的基金能够通过合资或者独资到中国来进行投资。

    “截至2018年9月份协会已经登记了14家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了18只产品,大家知道非常知名的包括富达、贝莱德等。”

    第四是引导基金托管服务机构发挥专业作用,培育面向未来的行业生态。钟蓉萨称,为进一步提升整个行业的专业水平,强化市场主体的分工协作意识,协会积极引导基金托管服务机构提供介入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丰富监管合规要求传导机制,引导服务机构提升核心驱动力,培育私募基金未来的生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关总署:允许进口符合要求的印度菜籽粕

    下一篇

    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上市指南(2018年修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