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大规模减税已在路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明年减税降费力度有望超过1%的GDP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13:46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明年减税、减费的力度有望达到甚至超过1%的GDP,可能大于美国减税的力度。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大的、宏观角度来看,大力度减税将是对经济的一大利好。他预计,明年减税、减费的力度有望达到甚至超过1%的GDP,可能大于美国减税的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未来还有更多新政策已在路上。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10月初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刘昆明确表示,“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10月18日,在财政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再次表示,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袁海尧指出,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仅只是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

    他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经济增速放缓时期,由于市场压力较大,企业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及偿债能力均面临挑战,此时企业对于税收负担的感受尤为明显。”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实行减税政策是逆周期的应对举措,对解决企业困难、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5月1日,增值税17%、11%两档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并且,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对有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100多亿元,已于9月末完成。

    数据层面已经有所体现,9月当月,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出现负增长,减税效应可见一斑。

    就在上周六(10月20日),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一大亮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也揭开面纱。按照征求意见稿,从2019年开始,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整体上来说,预计考虑在专项扣除加提高起征点后的新个税法将会较旧个税法少纳个税1110亿元。

    另外,房产税、土地增值税、消费税、印花税、契税、关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收条例需要在2020年之前上升为法律,明年我国的税收立法进程将会加速进行。在诸建芳看来,在推动各类税种的立法时,也正是全面减税助力经济增长的好时机。

    在可选路径上,推进增值税改革和立法,同时继续降低增值税税率,继而减轻企业负担的呼声很高。

    李旭红认为,增值税是我国当前最大的税种,只要有货物、劳务、无形资产及不动产的流通交易即需要缴纳,因此如果降低增值税税率,可以马上显现减税效果。在减税措施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是一项优选的政策路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午后保险、银行再度发力

    下一篇

    A股吹响最强做多集结号,有私募上周就“满上”了,还有私募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