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金融委首提: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4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会议强调,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讲忠诚、讲干净、讲担当,沉着应对,统筹谋划,综合施策。

    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首提“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解读称,此次会议有助于稳定预期,有助于稳定金融乃至稳定经济。

    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会议强调,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在货币政策方面,此次会议强调要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重在疏通传导机制,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年的货币政策一直都是保持中性,这次讲话再一次强调货币政策不是大水漫灌,也不是过于收紧,还是要以防风险、去杠杆作为整体基调。同时,此次提到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现象,针对性很强,主要针对近期市场上出现的问题,比如股权质押过高等。此外,还是针对金融市场一些比较大的波动所提出的办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本身是长期存在的,但就近期市场变化来讲,非常急切地需要一剂“药方”来稳定市场。

    此外,会议强调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

    对此,温彬指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稳健中性基础上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确保了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了稳健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但是在经济金融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所以,一方面要进行结构性去杠杆,包括治理影子银行;一方面要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同时针对当前形势,还要扩大内需,要加大货币政策在稳增长中的支持力度。

    记者注意到,10月19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央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包括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

    会议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从金融领域看,积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总体上合理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部分机构前期盲目扩张行为明显收敛。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历史上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矛盾正在水落石出,对形势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对存在的问题要开准药方,及时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指出,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要防控好金融风险,保持宏观杠杆率的相对稳定。两者平衡的关键是实施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政策体系。过去3年来,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通过“毁灭性创新”,中国经济中一些过剩领域的价格水平回归均衡,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从而拉动了经济增长,促进了全球经济复苏。

    从当前的金融运行数据来看,三季度,M2增速基本稳定,保持在8.2%至8.5%的区间,货币供应量平稳增长。截至9月末,银行超储率为1.5%,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货币派生能力有所增强。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湾铁路列车出轨 已致17亡101伤

    下一篇

    郑眼看盘:市场已有空翻多迹象 暂宜跟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