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年内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4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消费降级”真的到来了吗?

    10月19日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消费数据给出了答案。

    数据显示,当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00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2%;2018年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

    记者发现,此次公布的数据,意味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并在今年年内成功实现了“U型反转”。而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也揭示了这组数据的背后所体现出的中国消费现状:“综合起来看,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种趋势在延续,并没有改变。”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的亮点不止体现在增速持续回升上,长期处于增长状态给零售总额带来的规模效应,也非常吸引眼球。

    从此次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当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3.2万亿元的高位,对比2018年开年以来各月数据,还没有一个月单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这样的高度,因此,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毫无意外的创下年内新高。

    同时,在结合历年数据后,记者也注意到,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262亿元,创下该数据历史最高纪录。而当年,共有5个月的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

    而对比今年历月零售数据后,记者则发现,算上刚刚发布的9月份数据,2018年已经有5个月的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这一指标已于去年持平。而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值已达274299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在发布会上,毛盛勇发布了一系列充分反映当前消费向好的季度数据。例如,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恩格尔系数达28.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保持在了在30%以下低位运行的良好态势;今年三季度,服务消费比重是52.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在消费“总盘子”中的地位不断稳固……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毛盛勇给出的这组数据,简明扼要地凸显出了当前消费不断向好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政策落地助推消费潜力

    零售和消费数据的持续强劲,背后存在着哪些助推因素?对此,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反弹的支撑下,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累计同比增速6.6%,GDP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收入仍然稳健,是近两月生活必需品消费回升的主逻辑,9月食品、饮料、服装等必需品增速继续反弹;而地产后周期相关消费和通讯器材类普遍基数走低,增速回升。同时,医疗、居住等服务类消费稳定增长,三季度消费对GDP贡献率仍在78%的较高水平。”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近日国家在政策层面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有力推动了消费的持续增长。例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今年10月,新个税起征点正式实施,中低收入人群税负降低,有助于扩大消费。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有望带来新的消费热点。同时,国务院新近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将会对消费转型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未来随着政策逐步落地,消费需求增长仍有较大空间和潜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物医药最牛“黑科技”会议落地成都 业界泰斗纷纷点赞

    下一篇

    当浙商遇上成都:“面对面”加速项目落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