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DP增速创近10年新低 前三季总量仍超2014全年 这些数据成高光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40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作为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度,恰好占据着“夏耘和秋收”这两个最紧要的环节。正因为如此,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中国经济“三季报”,也引起了资本市场、机构、学界乃至普通民众的高度关注。

    单从增速来看,三季度6.5%的数据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近10年GDP增速新低,但万万不能忽视的前提是:随着我国经济体量日益增长,再保持以往的高速度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以2007年为例,当年GDP增长14.2%,成为两位数高增长时期的代表,但经济总量也只实现5.24万亿的名义增长。而今年前三季度增速看似不到当时的一半,可经济总量增长也超过5.76万亿元,单就增量相比就多出5000多亿元。

    实际上,虽然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从绝对数据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65.09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63.6万亿元的水平。这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在“量”的增长速度上有所放缓,但“质”的方面却在提升。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全年6.5%左右增速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而社会公众更关心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能否支撑起就业和民生保障的需要。为此,就让我们从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增速、居民收入、失业率等三季报中的亮眼数据入手,逐一剖析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

    三驾马车持续发力

    三季度GDP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均有不俗表现,尤其是出口在三季度连续取得较高速度的增长。

    收入稳步增长新增就业1100万

    三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与民生相关的数据则表现抢眼——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再次回落至5%以下;更突出的是前三季度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民间投资耀眼房地产销售双创新高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民间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创下新高。

    基建投资补短板专项债券添助力

    在固投增速回稳的同时,以铁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也在大规模进行。而进入三季度以后,专项债券发行大大提速,也有助于解决建设所需的资金问题。

    广义货币增长8.3%对实体经济支持加大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从结构看,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影视行业洗牌资本犹豫 秋风中横店苦练内功

    下一篇

    生物医药最牛“黑科技”会议落地成都 业界泰斗纷纷点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