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正证券资管:高增长下的转型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39

      随着各项新规陆续出台,金融“严监管”常态化。对券商资管而言,在去通道的背景下,转型主动管理大势所趋。

    资管新规出台的根本目的,是促使资管业务回归本源。“虽然短期看会对券商资管业务造成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但从长远看,有利于引导券商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增加渠道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于资管新规会带来的变化,方正证券副总裁吴姚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布局:战略引领 催生跨越式发展

    早在两年前,方正证券就对资管业务做出了方向性调整。

    方正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称,自2016年以来,方正证券资管以建设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资产管理机构为愿景,坚持围绕管理体系、投研体系、产品体系、客户体系、人才体系“五位一体”战略进行布局。

    在监管趋严、经济结构性调整等复杂环境下,方正证券资管提出了适应甚至是高于监管及市场环境的要求和标准,投入大量人力,建体系、立标准,重塑组织架构与业务结构,构建起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管理体系和科学决策机制。

    转型和蜕变也因此发生。两年多的时间内,方正证券资管行业地位以及行业美誉度均显著提升,产品投资业绩可圈可点,ABS业务实现井喷式发展,大客户突破战略多点开花,主动管理实现全面转型,管理精细化和业务标准化程度持续优化,内控合规管理也再上新台阶,两年间获得4项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评出的“金牛奖”,并连续获得《中国基金报》“英华奖”和《证券时报》“君鼎奖”,以及深交所评选的“优秀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奖项和某大型国有银行颁发的“最佳业绩奖”等奖项。

    转型:聚焦主动管理

    持续优化产品谱系及客户结构,是方正证券转型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是核心聚焦点。

    从2016年开始,方正证券在固收类、量化类、现金管理类、FOF和ABS等主动管理业务方面提前做了全面规划,两年多来效果显著,其中主动管理规模较2016年年初增长近6倍,而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方正证券在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中排名第15名。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方正证券实现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2.46亿元,一位方正证券资管人士透露,这其中主动管理收入占比超80%,收入结构转型显现成效。

    成果明显,但成果背后,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并非一蹴而就。吴姚东认为,资管业务需要有自己的核心与灵魂,需要有统一的战略定位与先机意识,需要在管理、投研、产品、客户、人才等方面做好战略布局,并加快创新,才能切实有效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产品:构建全天候谱系 固收、量化、ABS是亮点

    资管业务,产品至关重要。方正证券资管通过自主培养和引进投资与研究团队,积极布局和完善产品线,产品谱系日趋完善。其中,固收产品线新开发的“玺”系列,已成为原来报价类产品的核心替代品;量化产品线一方面打造了“金立方”、“量化宝利”系列、“量化强势”系列以及“量化对冲”等明星量化产品,另一方面还依托自主开发设计的多因子投研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量化策略。

    在投资业绩方面,方正证券资管除了多款固收以及委外产品业绩表现出众之外,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量化产品综合收益率在上市券商量化产品收益率排名前五。

    资产证券化则是方正证券资管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在持续巩固固定收益类以及量化类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方正证券资管组建了资产证券化业务团队,通过搭建ABS项目承揽、承做、承销一体化运作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两年多的时间内快速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也成为方正证券资管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企业ABS发行总额同比增长192%,排名行业第5;今年以来,方正证券ABS承销金额已近去年全年的3倍,尤其在地产证券化方面,方正证券资管不断取得突破,与房地产排名前十的企业万科、碧桂园、龙湖均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万科供应链ABS”“碧桂园供应链ABS”“龙湖供应链ABS”系列产品是方正证券资管ABS业务的代表作,自2016年9月起累计共获得深交所出具的总规模达1000亿元的挂牌无异议函。除了供应链ABS业务之外,方正证券资管还实现了零的突破,在今年成功发行了市场首单交易所挂牌的产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星河World一期”CMBS产品。

    对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上述方正证券资管负责人透露,未来还将继续利用地产方面的专业性优势,继续重点发展供应链ABS,并加大对REITs的投入。

    大客户+人才:高标准催生高服务质量

    客户战略和人才管理体系,也是方正证券资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之匙”。

    据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方正证券资管陆续放弃了原来存续的中小银行业务,坚定围绕大客户战略开展业务,在充分考虑风险承受能力和管理成本的基础上,严格筛选交易对手,与大型金融机构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

    大客户战略不断落地,效果立竿见影。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大客户成为了资管业务的重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也全面提升了方正证券资管的风险管理能力,“(方正证券资管的)优秀表现既吸引了存量大客户追加委托资金,又吸引了新的大客户,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人才方面,据了解,坚持绩效、考核、激励、干部任免“四位一体”的人才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并重,建立各业务板块的“领军人才”“关键人才”和“核心人才”,构成了方正证券资管人才战略的核心。

    基于这一人才战略,方正证券资管凝聚了一只肯吃苦、有战斗力、有执行力、有凝聚力的队伍。上述负责人表示,方正证券资管团队学历背景优秀,硕士及以上人员占比超80%,多数来自行业领先券商、投行等金融机构。“这几年方正证券资管人均创收增长近4倍,能够实现业务高速增长和行业地位的快速提升,靠的就是这些高素质、强战斗力、不断追求卓越的业务骨干和部门负责人。”

    金融科技:助力升级

    “方正证券资管提出了金融科技战略,并已全面开启执行。”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相关负责人透露了进度。据了解,方正证券资管设立了金融科技与智能投资委员会,专门负责稳步推动相关工作,旨在通过运用金融科技工具,达到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的目的,助力方正证券资管业务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已在数据平台、投资策略、业务系统的选型及研发方面与相关机构展开了合作。”

    对于方正证券资管的未来,吴姚东认为,战略、人才、科技是未来几年资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方正证券资管要以战略为核心、人才为支撑、科技为导向,坚定不移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资产管理机构”。在他看来,全球来看,现代化的资管机构不仅要在战略、人才、科技方面有出众之处,还要在激励机制、投资理念、价值导向等方面脱颖而出,以持有人价值最大化为导向,以追求长期收益为目标。

    这也是方正证券资管未来努力的方向。 文/子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中国风投总额已达938亿美元 位列全球第一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拉普拉斯科技CEO林木:不一样的“硬数据”,科技建模甄选价值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