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中国风投总额已达938亿美元 位列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3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根据行业咨询机构Crunchbase发布的数据,中国风投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正在持续变得更为强劲。这家机构的结论表明,在2018年过去的近10个月中,中国的科技公司在获得融资方面一直领先美国同行们。

    Crunchbase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风险投资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938亿美元,领跑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风投总规模为916亿美元,比中国低了22亿美元;而世界其他地区风投总额全部加起来也不过534亿美元,差不多是同时期中国的一半。

    超级风险投资频现

    Crunchbase在其报告中表示,呈现这种格局的原因主要在于超过1亿美元的“超级风险投资”事件接连不断地发生,尤其近几个月表现更为明显。举几个例子,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今年连续获得多笔大额投资,包括4月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6亿美元C轮融资、5月宣布获得6.2亿美元C+轮融资、9月软银中国又向其投资10亿美元;东南亚出行巨头Grab今年6月获得了丰田汽车投资的10亿美元,短短2个月之后的8月,又宣布新一轮融资增至20亿美元,令人应接不暇。除此之外,还有大量金额在5亿美元及以上的投融资事件,使得这个市场相当热闹。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在这么多“超级风投”事件出现的背景下,22亿美元的差距似乎不算大,中国风投的榜首位置似乎也很容易被取代,但这样的变化却不容易出现,因为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创业生态系统正在发生转变——从过去由美国主导转变为由中国来推动。这家机构的原话是这样说的:“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转变。”

    上面这个统计显示,在今年的绝大多数时候,中国创业公司获得风投的规模都领先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而今年6月更是出现了大幅领先的现象。

    中国市场表现显眼

    中国创业公司大规模获得风投是因为什么呢?

    Crunchbase指出,重要原因在于,彼时蚂蚁金服获得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由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领投的C轮融资。在风投历史上,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普华永道(PwC)与CB Insights联手发布的最新报告便已指出了这一趋势。

    该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额同比增长近50%、超过1640亿美元;而在亚洲,风投资金翻了超过一番。在这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颇为显眼。2010~2016年,中国在全球风险投资(A轮到D轮)年均复合增长率最快的十个地区中排名第二;而从投资的平均数额来看,中国则以平均每笔3000万美元的投资数额稳居榜首。可观的单笔投资金额加上快速的增长率,显示出中国风投市场强劲的生命力。正如红点创投知名投资人Tomasz Tunguz此前在一篇博客中所指出的,“中国将在两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超越美国领跑全球风投市场。”

    现在,这一预期已经实现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征言:部分险种销售区域有望放开

    下一篇

    “国家队”基金净值又动了?最新持仓动向看过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