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想脱欧,70万人伦敦大游行!梅姨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19:32

    距离2016年进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已经过去了2年,被冗长的谈判折磨得筋疲力尽的英国人再次汇聚到伦敦,要求政府对脱欧的条款进行公开投票。而早前明确表示不会就“脱欧”展开第二次公投的首相特蕾莎•梅,再次拒绝了民众的请求:第二次“脱欧”公投是不可能的。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伦敦举行大规模“人民投票”游行示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4日,对英伦三岛来说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就在当天,英国通过公开投票,将自己与欧盟“一刀两断”。

    当时给脱欧投票的英国普通人可能怎么也想不到,只进行了15小时的公投,带来的却是如此痛苦的谈判过程和一个无比不确定的未来。

    2年过去,被冗长的谈判折磨得筋疲力尽的英国人再次汇聚到伦敦,要求政府对脱欧的条款进行公开投票。

    据路透社报道,10月20日,数十万支持留欧的人汇集到伦敦,呼吁就英国将如何退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进行另一次公投。

    从海德公园到唐宁街,再到议会大厦,不少抗议者边走边挥舞着欧盟的“蓝天金星旗”,打着“No Brexit(不要脱欧)”的标语,就好像回到了两年前那场投票时一样。

    70万人大游行,要求举行最终公投

    2016年6月24日,脱欧公投获得51.9%的赞成票,那些当时支持脱欧的人,他们当时并不了解“脱欧”会为英国带来什么。如今,报道称,这些民众了解到,“脱欧”将会给英国带来新的发展困境。

    据《卫报》报道,当天有近70万英国民众走上街头,将伦敦市中心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打着“人民投票(people's vote)”的旗号,呼吁政府对“脱欧”议题进行第二次全民公投。


    图片来源:路透社视频截图

    本次游行是英国本世纪以来,继2003年“抗议伊拉克战争游行”后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当时的规模是“100万人”。

    图片来源:路透社视频截图

    就连游行组织方也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号召力。本次游行由英国“人民投票”组织发起。该组织由英国各地的100多个基层团体汇集而成,获得英国跨党派政治团体的支持,旨在推动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本来事前预计会有10万人参加,但最终总人数翻了近7倍。

    本次示威游行规模之大,远远超出英国政府的预期。示威游行队伍于中午12时在伦敦市区主要街道聚集,下午2时汇集到伦敦市中心议会广场,挤满了英国议会大厦前的广场和附近的几条大街。

    伦敦举行大规模“人民投票”游行示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天游行队伍标语牌上的字样有:“为了我们的未来”“我是一个爱尔兰人、英国人、欧盟人!”“我们想要的圣诞礼物就是全民投票!”“建立联盟而不是创造边界!”“只有留在欧盟才能让英国更强大!”“停止脱欧!”

    伦敦举行大规模“人民投票”游行示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环球时报报道,活动主办人麦克格罗里(James McGrory)表示,由于“脱欧”的决定将会冲击好几个世代的生活,选民理应拥有机会去改变心意。“民众认为脱欧谈判一团糟,他们对政府是否会兑现承诺毫无信心,部分原因是一些承诺根本无法兑现。”

    早前明确表示不会就“脱欧”展开第二次公投的首相特蕾莎•梅,当天再次拒绝了民众的请求:第二次“脱欧”公投是不可能的。

    国内脱欧阻力巨大

    英国原定于2019年3月29日离开欧盟,2019年3月29日-2020年12月31日这段时间则被定为英国脱欧的“过渡期”,但现在距2019年3月29日只有5个多月时间,英国与欧盟却仍未能就脱欧达成协议。

    图片来源:路透社视频截图

    伦敦市长塞迪克・汗也参加了此次游行,他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就脱欧问题进行的一系列谈判,效果非常糟糕令人失望。从目前形势来看,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很小,其谈判成效与民众的期待差之千里,英国当局没有权力阻止民众对国家的未来进行选择。

    伦敦市长塞迪克・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塞迪克・汗强调,有些人认为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是不民主和不爱国的行为。其实恰恰相反,尊重大多数民众的选择才是实现民主社会的最好方式。

    图片来源:路透社视频截图

    对于这次英国本世纪以来第二大游行,卫报表示这进一步说明英国人对政府引导的“脱欧之路”愈发担忧。自由民主党主席凯布尔(Vince Cable)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逐渐意识到,‘脱欧’并不能保证就业,并不能提高生活水平,并不能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未来。人们意识到这条路是行不通的,想要一个阻止‘脱欧’的机会。”

    今年7月,英国天空新闻台做了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8%的英国民众认为政府在“脱欧”谈判上做得很糟,比今年3月上升了23个百分点;另有近半数英国人觉得有必要再进行一次公投。

    与欧盟谈判困难重重

    英国脱欧谈判早在去年6月19日就已经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正式开启,在就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保障问题、脱欧“分手费”问题达成一致后,双方当前主要争论的焦点是爱尔兰边界问题和英国脱离欧洲市场问题。

    众所周知,唯一与英国有陆地接壤的国家就是爱尔兰,而爱尔兰又是欧盟成员国,在英国脱欧之后则必然面临与北爱尔兰的边境措施的加强。爱尔兰希望这是一个“软边境”,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目前双方的人员经贸往来,爱尔兰新芬党也要求保持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密切联系。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坚决支持英国脱欧,还要求硬脱欧,包括最大限度切断同爱尔兰的联系。

    英国内阁办公室被贴满“反脱欧”贴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边境问题之外,南北爱尔兰的合作也将在英国脱欧之后成为一个问题。因为此前南北爱尔兰合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共同的欧盟法律和政治框架,一旦英国脱欧,这个其所依赖的框架也将不复存在。

    而英国政府计划完全脱离欧盟的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这也就表明在欧盟输往英国的货物上将设置额外的检查关卡,而双方在这一检查点应设在哪的问题上有较大的分歧。

    特蕾莎·梅的困境

    2016年卡梅伦因为脱欧公投而辞职,特蕾莎·梅继任首相,脱欧就成了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9月,特蕾莎•梅在《每日电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二次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本次伦敦遭遇“70万人大游行”,英国首相再次重申立场。她在当天表示:“我们将在2019年3月离开(欧盟),而且第二次全民公投将不会举行。人们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我作为首相,还有政府和议会都有义务对这个选择进行保障”。

    据观察者网报道,这两年来反对脱欧的声音一直不断,甚至连梅所在的保守党内部部分人对脱欧也分厌恶,甚至愿意为此和工党等反对党联手,以便争取第二次公投。包括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副主席凯布尔在内的英国政坛内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脱欧”抱有疑虑。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邓肯(AllenDuncan)指出,特蕾莎•梅的内阁内现在有很多内部矛盾,一些大臣对“脱欧”有一种“意识形态上的迷恋”,如果不摆脱这种想法,未来等待英国的将会是多年的经济停滞,甚至是政局不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前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为在欧盟获取更多政治、经济话语权,打出了脱欧公投这张牌。但他没想到,大部分人选择离开欧盟。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公投结果出炉后,许多英国人才开始在网上搜索“什么是脱欧”。

    现在重担压在特雷莎·梅身上。她在10月17日参加完欧洲理事会会议后一言不发便离开了,欧盟消息人士表示,脱欧谈判没有取得足够进展。

    而卡梅伦在公投结果出炉后,立刻就辞职了。在发表完辞职演讲、走回首相宅邸大门时候,他还被人听到吹着口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金稳会,强调近日宣布的稳定市场等政策,要快速落实到位!

    下一篇

    设研院:前三季度净利1.75亿元 同比增4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