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金海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应构建多层次资本体系和融资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2:27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金海年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与信贷本身性质有关,中小企业不能只依靠信贷,一定要有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既要有多层次的资本体系,又要有多层次的融资体系。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8年,中国经济依旧围绕防控风险、脱虚向实持续发力,然而实体企业融资现状却并不乐观,中小企业融资更是老大难问题。近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证监会要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高层接连发声缓解企业融资难,无疑为实体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10月20日,在上海召开的SAIF金融E沙龙暨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金海年,他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与信贷本身性质有关,中小企业不能只依靠信贷,一定要有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既要有多层次的资本体系,又要有多层次的融资体系。

    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可设列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债市场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金海年表示,这与信贷本身的性质有关。他解释道,对于银行而言,在给企业贷款时所有信贷调查的手续都要去做,这个成本是固定的,而大型企业的贷款规模通常远大于中小企业,在存贷利差一定的情况下,银行天生就会去给大型企业融资,这种现状跟银行本身没有关系,而是跟信贷的性质有关。“所以中小企业不能只依靠信贷,一定要有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既要有多层次的资本体系,又要有多层次的融资体系”,金海年如是说。

    对于上述的“多层次”,金海年解释这一体系是二维的,其一是与企业的规模有关,包括小微企业、中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等;其二是与企业的发展阶段有关,包括创业期、成长期以及成熟期。越成熟的企业,其现金流越稳定,银行信贷、私募债等偿本付息性质的债权融资就越容易计算出企业是否有能力归还本金和利息。而在成长期的企业则适合股权投资,比如VC、PE等,投资以后赚的是资产增值的钱,而不是还本付息的钱。他提到,“像京东这么大还是靠股权价值的增长,所以(融资方式选择)跟企业的规模不见得直接相关,而是跟企业的发展阶段相关。不同的企业规模、不同的发展阶段都应该有相应的融资方式。”

    那么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呢?金海年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在于整个融资体系,他从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个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路。

    在债权融资方面,金海年解释道,尽管中小企业不一定都会成长为大型企业,但可能其现金流比较稳定,可以申请中小企业信贷或者以企业主的名义来申请贷款等,故应该有面向中小企业的这种债权融资渠道。此外,金海年提出可以设列一个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债市场,这个市场中可以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高收益债等。他同时提到,高收益债相当于国外市场上的垃圾债,应该由专业的投资者来参与投资。

    在股权融资方面,金海年强调需要打通从PE、VC到二级市场的流通通道,可进可出,合格就进去,不合格就退出来。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将来可能会变成大企业,若要接受PE、VC,需要考虑未来上市才行,上市通道不打通PE等是不敢投的。

    谈企业上市症结:

    一定要有更多优秀的企业能够上市

    关于上述多层次融资体系的构建,金海年进一步解释,两个维度可以搭建起一个四象空间,分别是成长期的大企业、成长期的小企业、稳定期的大企业以及稳定期的小企业,融资方式涵盖银行信贷、私募债等债权类型,也有定增、VC、PE等股权类型,这才是一个真正完整的、多层次的融资体系。

    他提到,社会融资规模结构能否体现出该融资体系的整体,需要去看我们这个市场缺哪一块。比如当前A股市场行情不太好,从短期来说是贸易摩擦等造成心理冲击,但从长期来说是公司上市的流程不顺,很多好公司没有上市或者去美国等地上市,因此好的投资标的较少。

    “我国目前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有八九千只,比上市公司都多。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有3000多万家企业,但是A股现在只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也就是只解决了万分之一的融资问题,这怎么能给投资人提供充分的选择呢?”金海年提到,没有充分的选择就会演变成资金推动股市,而这并非因为上市公司本身优秀,是因为钱多了没处可去,因此这种状况是不健康且不可持续的。

    对于如何缓解上述股市的症结,金海年表示,首先,中国一定要有更多优秀的企业能够上市,但是不合格的企业也要能退市。其次,在市场上信息披露一定要规范,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欺诈等行为,那就要接受很大的处罚。最后就是转板,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就应当可以转到主板。他提到,当前我们缺乏一种系统性、机制性的改革,需要设定一个客观的规则,满足条件的企业就可以实现转板,这样一来企业的预期稳定了,投资人也稳定了,整个市场就会更加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7日,央行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并宣布9月起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融规模统计口径。

    在金海年看来,债务多了不一定是坏事,重点是其中有多少风险以及怎样去应对风险。他表示,这次社融统计口径的调整是非常好的,而这个数据本身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从数据来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增量在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占比约1/3,除这部分剩下的跟信贷几乎相等,这说明股权融资偏低,股权融资少意味着杠杆率就会较高。

    为什么中国的杠杆率较高呢?一个很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就是原来股权融资不足,美国大概是30%到40%通过股权融资的,我国现在只有5%。“数据本身的变化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可能需要我们去调整社会融资的结构”,金海年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台湾列车出轨事件已造成18死171伤 暂无大陆旅客伤亡

    下一篇

    北京中介协会:住房租赁市场量价继续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