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环保督察批广西部分地方和部门推“土政策” 多地政府对污染企业不惩处反而发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0 18:00

    10月20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指出,自治区督察整改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推动落实不力、工作拖拉散漫等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0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2018年6月7日至7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固体废物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以下简称“自治区”)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4621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3099家;立案处罚101家,罚款1258万元;立案侦查46件,拘留39人;约谈552人,问责345人。

    督察指出,自治区督察整改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推动落实不力、工作拖拉散漫等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具体问题包括:一些部门和地方政治站位不高,推动整改态度不够坚决;敷衍整改、进度滞后问题多见;有的地方和部门表面整改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虚假整改问题等。

    督察介绍,自治区林业厅和有关地市在推进整改时,试图通过自然保护区确界进一步压缩生态空间,以使违规问题合法化。林业厅初审通过的7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确界方案,拟将保护区面积平均减少46%,个别保护区甚至减少87%。林业厅还支持相关地市将43处采矿区、探矿区和风电开发等项目以“开天窗”等方式调出自然保护区,一旦通过,必将造成有关自然保护区支离破碎。

    值得注意的是,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4月底前,清理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要求的“土政策”,但桂林市灌阳县置若罔闻,2017年以来仍4次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对高耗能高污染铁合金企业电费扶持事宜。2017年至今,共对8家铁合金冶炼企业补贴2928.4万元。

    同时,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被群众反复举报,111万吨矿热炉渣和强碱性精炼炉渣违规堆填侵占铁山港码头;广西瑞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综合利用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废渣为名,行违规倾倒堆填之实,周边环境不堪入目,附近坑塘水质呈强碱性,严重威胁北部湾近岸海域环境安全。对此,北海市环境保护局从2013年至今累计下达整改通知和行政处罚文件20余份,并报告北海市委、市政府,但北海市委、市政府不仅未督促整改,还给予诚德集团下属公司产业扶持资金2968万元。

    此外,专项督察发现,自治区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打击不力,工业废渣违规堆放、生活污泥违规处置问题十分突出。包括: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倾倒打击不力;工业废渣严重威胁环境安全;生活污泥处置乱象丛生。

    督察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要依法严肃做好自然保护区确界工作,深化区域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加大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监管力度。要切实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加强基础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

    下一篇

    阿里、京东、苏宁激战双11:线上已成焦土 线下烽烟再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