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 |《幻乐之城》幕后“创业者”梁翘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0 17:50

    他是华语乐坛的常青树,组建乐队,操盘卢巧音的专辑,筹划王菲的演唱会,为周笔畅作曲……30年来,音乐行业沉浮变迁、兴衰起落,人们聚了又散了,但梁翘柏从未离开。这一次,作为酷博特公司CEO,一贯低调的梁翘柏走到台前,接受了每经影视记者的专访。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宋红    

    你一定听过歌手演唱后说“感谢音乐总监梁翘柏老师”,这时追光灯打到一个黯淡角落,才看到这位让一首首经典老歌翻红、让一个个歌手重焕魅力的灵魂人物——梁翘柏。

    《歌手》总导演洪涛曾开玩笑说,做了六季,梁翘柏是唯一没有被淘汰的“选手”。

    他是华语乐坛的常青树,组建乐队,操盘卢巧音的专辑,筹划王菲的演唱会,为周笔畅作曲……30年来,音乐行业沉浮变迁、兴衰起落,人们聚了又散了,但梁翘柏从未离开。

    今年,由他担任联合出品人的大型原创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降临湖南卫视暑期档。这也是他的创业公司“酷博特文化”所做的首档音乐节目。

    昨夜(10月19日),陪伴观众12个周末的《幻乐之城》迎来收官。关于音乐、创意和公司运营,关于节目、产业与事业经历,梁翘柏有太多故事可以讲。只是比起说,他更喜欢用作品发声。这一次,作为酷博特公司CEO,一贯低调的梁翘柏走到台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 著名音乐人梁翘柏(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不再是个“打工者”

    《幻乐之城》开播前,梁翘柏发了一条微博,一张和王菲在工作室的合影,配文“工作愉快!!”评论区一片沸腾:“高冷的菲姐也要上综艺节目了。”“还是因为梁翘柏的‘面子大’啊。”

    这些年来,梁翘柏对电视音乐节目“音乐总监”这一身份已颇为娴熟。《歌手》《蒙面歌王》……因为梁翘柏,全中国知道了有一个职业叫作音乐总监。



    ▲ 《幻乐之城》中,王菲担任幻乐体验官(图片来源:官方剧照)

    而到了《幻乐之城》,梁翘柏不再只是一个“打工者”。他创立的公司酷博特文化是节目出品方之一,意味着梁翘柏坐在了这档节目握方向盘的位置上。

    为什么要做出品方?

    “成立公司,肯定要有自己的作品,总不能还是打工吧(笑)。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梁翘柏表示。

    他为节目带来了除了创意和品质,还有“肉眼可见”的强大资源。演艺界各路明星、才华出众的导演团队和强大的技术团队班底建立。“我们不像其他节目,只敲定4、5个艺人就OK,我们是每周都找人,找了40多个单位。”

    回头再看12期《幻乐之城》,梁翘柏用“不可思议”来总结。因为这是一个没有任何参考的完全创新,没有走那条热门综艺节目常见的“买版权”之路。



    ▲《幻乐之城》第一期中易烊千玺的表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创新的困难自是不必多言。而创新必然承受着不被市场认可的风险。

    “其实压力很大,毕竟大家的期待很高,万一品质不好,大家可能都不理我了。”梁翘柏笑称,他把演艺圈老友和合作伙伴带进这档节目,把个人品牌坦然交给市场检验。“观众有觉得好的地方、也有觉得不好的地方,我们只能在以后继续做的时候去检讨。”

    相比起来,当然是单纯做个音乐人不用那么劳心劳力。“以前做音乐,我不需要对受欢迎程度负责,只是做好一个‘定制’,我跟我的雇主关系就完结了,我把我的货交出来就可以了。”

    吸引梁翘柏创业的,是能实现自己创意的主动权。“以前我一直处于被聘用的状态,很多事情我想做,但因为没有主动权,所以无法实现。”

    谈起新公司的业务规划,梁翘柏认为,竞逐版权、引进模式并非他的热情所在。他最希望做的还是内容上的原创。“综艺节目也好、电影也好,都希望能保持原创的东西在里面。”

    2、“我需要去开很多扇门”

    创业者的身份,在为梁翘柏提供更多主动权的同时,也使其不可避免的要考虑商业性和艺术性之间的平衡把握。

    站在音乐人和创业者两种不同身份来看音乐市场,是完全不同的理解。

    “现在作品已经不仅只跟我自己有关系了。即使作品很好,但如果观众不满意、不买账,那我作为公司的决策者就是失败的。”梁翘柏说。


    ▲梁翘柏(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可只冲着赚钱去,显然又有违梁翘柏渴望做公司的初衷。

    看重市场的同时,他也不希望走向“唯市场论”的另一个极端。“我们希望能为这个行业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我需要去开很多扇门,去多尝试,而不仅是去寻求一个封闭房间里面的成功。我不希望成为那种什么赚钱多,就去做什么的创业者。”

    而商业性与艺术原创的平衡兼顾非常难。“很难,但正因为难,所以才有意义。”

    “比如《幻乐之城》,投入很大,不是指金钱的投入,而是精力的投入。所有人都说我是吃力不讨好,但‘以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回报’是生意人的算法,艺术作品怎么能这样衡量呢?如果大家都用最省力的方法去赚大钱的话,怎么会有好作品?贝多芬一生写9个交响曲,现在很多人一年写一千首歌赚很多钱,难道后者的价值更大吗?不是这样的。”

    “我还是坚持某些东西的,而且我花费很多精力做出来的作品也不一定会亏钱,甚至也赚到一些钱,这样我就很开心。”

    创业之前,梁翘柏曾尝试去一家公司任职。2015年他加入陌陌,担任首席内容官。原因是他觉得必须弄明白那个令音乐产业格局大变的“互联网”。

    “我需要去了解互联网,了解移动端。互联网改变了人与人的沟通方式,如果我还埋头在录音室做音乐的话,就跟时代脱节了。所以我必须去了解这些,跟紧时代。”

    但入职陌陌不久,做内容出身的梁翘柏就发现自己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我跟唐岩(陌陌CEO)说,要不算了吧,好聚好散。”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结果陌陌和梁翘柏没有“散了”,而是选了一种新的方式“在一起”——由陌陌投资梁翘柏创业的公司酷博特。

    《幻乐之城》让梁翘柏看到了之后业务的很多可能。“这个项目还会继续开发下去。而且我还发现《幻乐之城》中有很多有才华的新导演,所以也打算和他们合作去做一些作品。”

    3、“亲力亲为”型老板

    打理公司有很多种风格,梁翘柏绝对是亲力亲为的那一种类型。

    他是圈里出了名的做事专注、毅力惊人。凡他经手的音乐制作,细节到磨合、微调他都自己下手做。

    当记者说到他的“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时,梁翘柏哈哈一笑。“的确是,不亲力亲为就不会那么完美,所以很多能做到的地方还是一定要亲历亲为。”

    酷博特现在只是一个20多人的团队,梁翘柏始终站在业务第一线。

    “现在公司仍是创业阶段。未来发展可能会分不同的组做不同的事情,但目前还是希望保持这种创业的团队氛围比较好。如果一家新公司很快变成一个臃肿的公司,我觉得不好。”

    ▲《幻乐之城》(图片来源:官方剧照)

    从1983年在香港组建乐队开始,梁翘柏在音乐行业已经前行35年了,他是音乐产业从辉煌到黯淡再到复苏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在他看来,音乐行业和音乐创作是两回事。无论何种传播介质,音乐创作从未停止。但音乐产业和行业却实实在在的被改写了。

    在互联网刚刚瓦解唱片模式,新的付费习惯又没有建立起来时,盗版满天飞,全球所有音乐人都经历了困难期。“从有mp3开始,音乐行业都受到冲击,香港市场小,所以受到的冲击特别大。那时候我也未能幸免,很多新歌卖不出去。”

    不过,随着内地版权环境的好转和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音乐行业已经开始复苏,而新的产业秩序也还在酝酿中。

    “现在慢慢开始成型了。版权保护受到重视,这在音乐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电视台和互联网平台也愿意为使用和改编音乐版权付费。这是一种很健康的方式。”

    而曾经的流行音乐行业,是被几家大唱片公司掌握绝对的话语权。随着互联网的渗透,这样的产业秩序也不复存在。

    “互联网使得创作音乐的人越来越多,机会也越来越多。真正有才华的人通过互联网就能火了,不再需要唱片公司来帮你推广。所以现在很多主流歌手都有自己的经纪团队,不用再签唱片公司了。”
    梁翘柏说着这些年来自己感受到的变化。

    “未来不可能再形成几家唱片公司垄断话语权的局面了。”梁翘柏认为。

    而酷博特又将在新的产业格局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谈这些还太早,现在还是先把业务做好。”梁翘柏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公共交通票价今年暂不调整

    下一篇

    广东加强基础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