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大额存单发行量同比增近1万亿 中小行却频现“流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2:16

    2018年7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等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分别为1.435%、1.688%、1.974%、2.604%、3.245%;而同期限大额存单上述期限的利率均值分别为1.64%、1.94%、2.28%、3.18%、4.15%。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利率持续走低、结构性存款发行受限,让作为保本理财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和发行优势凸显。

    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陆续发行大额存单16341期,发行总量为4.12万亿元,同比增加9990亿元。

    大额存单利率依然坚挺

    近年来,不少银行都感受到了吸收存款的艰难,甚至有银行“大打出手”,开展吸储大战。

    今年以来,理财产品作为银行的重要揽储方式,其收益率持续走低,而相比之下,大额存单利率则“岿然不动”。

    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在今年7月~9月基本未发生变化。据融360监测,3月期、6月期、2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均值未发生变化,分别为1.64%、1.94%、3.18%。而1年期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变化不超过0.02个百分点。

    同时,大额存单利率均值都要远高于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根据融360提供的数据,2018年7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等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分别为1.435%、1.688%、1.974%、2.604%、3.245%;而同期限大额存单上述期限的利率均值分别为1.64%、1.94%、2.28%、3.18%、4.15%。

    融360表示,9月份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变化不大,仅中信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有所上调,其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为4.18%,较基准上浮52%。在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趋势下,大额存单的利率依然保持坚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研报中指出,《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结构性存款未来面临较大合规性风险。由此,银行机构、特别是中小型银行更为看重大额存单,这导致近期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有所增加。

    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持续走低和结构性存款发行受限,让身为保本理财的大额存单稳定的利率和发行优势凸显。

    《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陆续发行大额存单16341期,发行总量为4.12万亿元,同比增加9990亿元。

    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

    今年上半年,大额存单发行总量大幅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发行主体都能够吸收到预期的存款。

    记者注意到,今年发行的大额存单中出现发行至今无人认领,甚至“流标”的情况。记者从中国货币网上发现,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存在无人问津的现象。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曾表示,近期出现的中小行大额存单“流标”的情况,既反映了储户对于存单发行主体整体信用、盈利能力和风险管控的挑剔,同时也折射了大额存单这种新型品种相对其他产品门槛高、期限长的劣势。未来大额存单产品面临的竞争是多方面的,既有同业产品的价格战,还有大幅降低门槛的各类理财产品等。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指出,结构性存款受限的情况下,银行会通过大额存单营销存款,但目前利率吸引力不大,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才有吸引力,发展低成本的结算性存款是竞争重点。

    王青在研报中指出,作为银行保本理财的主要“继承者”,“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发售量还会有一段快速增长时期,其在银行负债结构中的占比将进一步上升。在利率方面,未来大额存单利率有望进一步提高,逐步突破利率上限。当前“宽货币”局面不大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这也是利率市场化的内在发展要求。伴随大额存单扩容,商业银行负债结构趋于多元化,银行也在逐步建立行内统一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曲线,这样存贷款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敏感度也随之上升,利率传导效率将进一步改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史无前例喊话助攻大涨!机构已行动,十大基金力挺,券商开出股权质押白名单(全解读)

    下一篇

    道指涨近200点 纳指涨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