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谈及中国经济动能转变 刘鹤为何明确提出这四大需求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0:41

    需求的方向意味着发展机遇的方向。10月19日,刘鹤副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有四大需求方向是明确的:中等收入群体多元化需求、人口老龄化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创造巨大需求、绿色发展创造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些方向,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全面推进的进程中,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努力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国经济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而市场最关心的是究竟往什么方向转变?

    对于这一焦点问题,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清晰描述这个转化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因为这是一个市场化探索和试错的过程。

    但刘鹤随后从需求的角度,提出了十分明确的方向:中等收入群体多元化需求、人口老龄化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创造巨大需求、绿色发展创造发展机遇。

    需求的方向也意味着发展机遇的方向。刘鹤指出,我们要抓住这些方向,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全面推进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努力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四大需求作为主线,从中国经济当下的多项数据切入,观测这些被刘鹤明确点出的需求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增长潜力和市场机遇,尝试呈现高层对于动能转换的路径指引。

    方向一:中等收入群体多元化需求

    刘鹤认为,中国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他们在创造巨大的多元化需求。

    国家统计局有测算认为,根据世界银行的中等收入标准(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测算,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有3亿。

    由于中等收入群体具有相对较高的教育和收入水平,对优质产品和服务产生更高诉求。

    从恩格尔系数(食品烟酒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变化上也能反映出这一特征。2017年全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首次降到30%以下,为29.3%。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食品支出下降,是说明消费升级的关键性指标。

    今年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前三季度为28.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

    从实物消费来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升级类的一些商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化妆品、智能家电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汽车销售增速现在有所放缓,但是SUV在整个汽车销售中的比重还在持续提高。

    7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多次组织召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专题或专家座谈会,研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思路和举措。

    这也意味着,不断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所释放的消费需求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与此同时,本轮个税改革也成为促进中等收入群体增收的手段之一,有利于消费需求的释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方向二:人口老龄化形成巨大需求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目前也格外受到重视。对此刘鹤表示,人口老龄化明显,也在形成巨大需求。

    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老龄办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17.8%左右。

    而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相对应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到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增长到33%。

    银发经济发展潜力十足。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显示,旅游及网络消费受到老年人青睐。2015年,13.1%的老年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外出旅游。

    调查数据还显示,我国5%的老年人在生活中经常上网,在城镇老年人中这一比例为9.2%,农村老年人上网的比例为0.5%。女性老年人中使用互联网的占3.6%,男性占6.6%。其中低龄老年人网络消费的比例最高,高达12.7%。

    方向三:新一轮科技革命创造巨大需求

    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新需求。刘鹤指出,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这既要求我们提出供给侧解决方案,也会创造巨大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出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中国、移动支付等相关内容,旨在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新产业在加快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和2.2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成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4.8%,集成电路增长11.7%。新业态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62785亿元,同比增长27.0%。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发展成熟,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手机、计算机、可穿戴设备等中高端科技产品可能打开全新消费增长空间。新时代下,信息消费可持续发展潜力更加巨大。

    方向四:绿色发展创造发展机遇

    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产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刘鹤还表示,绿色发展创造着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高质量发展应该是绿色发展。

    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再不能以透支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目前,从东部到西部,从城市到乡镇,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环保方面的投入以及环境改善有目共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7%和12.4%,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8.3和7.0个百分点。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1%。

    从产业层面来看,一些行业也因绿色发展的要求而迎来发展机遇。例如,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将逐步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累计达18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进入冬季采暖季后,天然气阶段性需求量预计将进一步增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化腾、李彦宏、李书福、王传福,谁是主机厂、谁是供应商?

    下一篇

    青岛海尔:D股发行最终价格为每股1.05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