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投资更理性 生物医药企业从看重估值向热衷创新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9:03

    国内多家投资基金的医药行业投资人表示,随着外部环境的调整变化,生物医药行业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但不确定性是否一定会给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讨论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韵 摄

    作为在成都举行的“2018创新药物发现的前沿与实践国际高峰论坛”配套活动,生物医药投资环境与趋势专题讨论在10月19日下午举行。

    讨论会上,国内多家投资基金的医药行业投资人表示,随着外部环境的调整变化,生物医药行业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但不确定性是否一定会给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

    “危机中隐含机遇,投资回归理性可以让医药企业回归创新,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件好事。”来自成都先导药物的朱凌宇说。

    “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的确加剧了生物医药行业的不确定性。举例来说,美国过去是生物医药行业重要的标的聚集地,但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国内VC资金回流国内,这部分资金回流后投向哪里,目前还未可知。同时,二级市场的状况及趋势会不会传导到一级市场,导致VC对投资标的的估值及一系列因素发生变化,这都加剧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但目前,这个不确定性带来的好坏还不能判断。”乌石投资联合创始人张云讲到。

    鼎晖投资创新成长基金合伙人张莉认为,医药行业过去的增长分为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增长,外延式增长更多表现为中国医药企业在海外的收购兼并。接下来,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外延式增长可能面对更多不确定性。但其也强调,生物医药属于刚需型产业,因此不必过分悲观看待此次外部环境调整对行业的影响。

    元生创投管理合伙人林艺也认为,相较于前期的“狂热”,目前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的投资趋于谨慎。其一表现为投资者或资金对标的估值的看法趋于合理,第二是投资意向趋于理性。但他认为,这样的调整核心在于推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自主创新的加强。从另一个角度看,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来说,这是寻求发展的一次机遇。

    作为医药企业的代表,朱凌宇认为,外在环境的变化使其所在企业进口所需原料成本有所上升,但其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海外客户,汇率调整又对企业的收入具有正面影响。外部环境各有利弊。朱凌宇表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医药企业始终应该坚持对创新的追求,真正实现价值回归。

    “资本市场的降温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使医药企业从对估值的热衷回归到对创新的热衷。”朱凌宇补充到。

    Aduro中国战略与商务开发负责人Michael Flaschen也认为,如果中国生物医药企业能够制造出挽救生命的创新药,没有国家可以将其拒之门外。

    此前大批初创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但由于尚未具备成熟的盈利能力而频频破发。对此,林艺认为,港股的开放有利于更多企业拥有更多融资渠道,可以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募资发展。但频频破发意味着对于初始阶段的公司来说,这一募资方式还处于开始阶段,离成熟还有一段距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搜狐三款资讯APP下架 小米应用商店依然可以下载

    下一篇

    9.38亿要约收购10%股份 京基集团誓夺*ST康达控制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