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超40家公司承诺兜底增持 有的保证年化有的设置补偿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8:37

    今年超40家公司承诺兜底增持,观察细节,其中的差别还是值得关注。这主要表现在员工买入的时间、承诺兜底的期限、兜底的员工范围、补偿上限等。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利亚德(300296,SZ)董事长喊话兜底增持的新闻刷屏,一时间上市公司兜底增持成了热点。

    10月19日,跨境通(002640,SZ)等上市公司也加入兜底增持的行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超40家上市公司承诺兜底增持,不同上市公司的兜底承诺也大有不同。譬如最新公告的跨境通,其倡议人承诺增持年化收益不低于8%;还有上市公司并非是为所有员工兜底增持,譬如星星科技仅针对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还有上市公司设置了兜底补偿上限,譬如东土科技补偿股份数最多不高于10万股。

    超40家公司承诺兜底

    近日,利亚德董事长李军发起的员工增持兜底倡议刷屏网络。就在10月19日,阳光城(000671,SZ)、跨境通(002640,SZ)、日海智能(002313,SZ)三家公司也发出员工增持兜底的公告。

    有意思的是,跨境通的员工增持兜底承诺还保证了员工的年化收益。跨境通称,在2018年10月19日至11月18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净买入跨境通股票,且连续持有达到24个月后仍任职的,若在倡议期发生亏损,由倡议人连带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如果拟购买员工净买入跨境通股票在持有期间达到24个月后,第一个12个月收益不足8%、第二个12个月收益不足12%(不含第一个12个月8%的部分)的,由倡议人予以补足。这也意味着,跨境通第一年为增持员工兜底的年化收益为8%,第二年则为12%。

    从跨境通10月19日的股价表现来看,这一出承诺年化收益的兜底似乎起到一定作用,公司股价在开盘后就一路高开,盘中最高涨幅触及8.91%,但最后还是高开低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超40家上市公司为员工承诺兜底增持,其中,深市上市公司多于沪市。

    兜底承诺有差异

    表面上看,上市公司对员工增持的兜底承诺似乎是千篇一律,然而观察细节,其中的差别还是值得关注。这主要表现在员工买入的时间、承诺兜底的期限、兜底的员工范围、补偿上限等。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承诺兜底方只为员工在区间时间买入的股票“负责”,但时间也可有长有短。譬如得利斯员工可买入的时间长达一年,从2018年4月10日持续至2019年4月9日。而日海智能、跨境通等公司,供员工买入的时间则只有一个月。安控科技等,留给员工增持买入的时间仅有一周。

    部分上市公司的兜底承诺,则并非针对所有员工。星星科技其兜底增持的参与对象仅有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而得利斯还给出了区别对待,增持股票数经理级及以上人员每人不高于5万股,经理级以下人员每人不高于1万股。

    至于承诺兜底的期限,譬如东土科技等是要连续持有12个月,而日海智能却表示要连续持有在36个月以上。

    记者还注意到,部分承诺员工增持兜底的上市公司还设定了补偿上限,如星星科技补偿合计股数不超过1000万股;双箭股份补偿股份数最多不超过50万股。

    另外,星星科技承诺了员工持股收益,其公告称,连续持有6个月(含)以上至计算补偿时点并在职的,其买入公司股票收益不足4%的(年化利息收益按照8%计算),差额由倡议人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

    “无论对于公司还是投资者来讲,这类兜底承诺都是一种激励。”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员工来讲,因为有保底承诺,自身本金不会受到损失。对于承诺收益的员工更是稳赚不赔。对公司来讲,这类政策也意味着相关资本方认可公司现有价值和估值,希望以此来提振投资者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齐翔腾达拟6.18亿收购股权前夕 标的多了3个投资机构股东

    下一篇

    FF控制权未明:北京数十名员工提起劳动仲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