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百货控股股东混改有新进展 挂牌项目拟募资不低于86.4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5:01

    未来,哪两家企业将有望参与商社集团混改?根据挂牌信息,此次商社集团征集战投设置了多项资格条件,其中包括: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前50位企业,且近三年持续盈利;综合实力和经营规模名列行业前茅,业务应至少包含百货店超市两个业态中的一个。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隔半年多,重庆百货(600729,SH)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的混改有了新进展:10月19日,商社集团增资项目正式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重庆联交所)挂牌。

    根据挂牌信息,商社集团此次拟征集2家符合条件的最终投资方,拟募集资金不低于86.4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商社集团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了8.29亿元。

    拟募集资金不低于86.47亿

    对于此次商社集团混改事项,重庆百货早于今年4月曾进行公告。时隔半年多,重庆联交所最新挂牌信息显示,商社集团此次拟征集到2家符合条件的最终投资方,公开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86.47亿元人民币,公开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合计为55%。具体来说,未来2家投资方持有商社集团股份比例分别为45%和10%。

    根据挂牌信息,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为投资全渠道拓展、物流及供应链升级改造、战略新兴业务培育与产业整合项目,商社集团向下属子公司增资,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到期银行借款及债券。

    商社集团目前的注册资本为8.45亿元,职工人数为23809人,目前由重庆市国资委持有100%股权。而商社集团持有重庆百货45.05%股权,系重庆百货控股股东。

    财务数据上,截至2017年末和2018年一季度末,商社集团资产总额分别为263.69亿元和261.12亿元;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营收分别为491.14亿元和176.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08亿元和8.29亿元。

    就相关问题,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重庆百货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上市公司是收到控股股东通知后发布相关公告,至于其他事项不太清楚。此后,记者致电商社集团相关部门,电话未能接通。

    与之相关,重庆百货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6.0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96亿元。

    意向投资方不得归属“同一控制”

    根据商社集团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96年,是重庆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也是西部地区商贸龙头企业,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017中国连锁百强第7位。目前,公司已经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未来,哪两家企业将有望参与商社集团混改?根据挂牌信息,此次商社集团征集战投设置了多项资格条件,其中包括: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前50位企业,且近三年持续盈利;综合实力和经营规模名列行业前茅,业务应至少包含百货店超市两个业态中的一个。

    此次意向投资方还必需承诺13项条款,其中关键的一项为:参与45%和10%股权遴选的两家意向投资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最终归属同一主体控制或以任何方式最终实现双方一致行动,且二者在未来持有商社集团股权期间,也不得以任何方式最终归属同一主体控制或以任何方式最终实现双方一致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三年来,商社集团或重庆百货曾多次欲进行混改。例如2017年10月,重庆百货曾公告称,商社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推进商社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不过,时隔半个多月,此次事项便宣布终止。

    早在2016年10月,重庆百货自身也曾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进行混改,引进物美投资和步步高两家民营战略投资者。不过,在再融资相关政策调整背景下,2017年2月20日晚间,重庆百货宣布取消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的表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迈瑞医疗涨停 日内成交30亿元

    下一篇

    收评:一行两会集体发声维稳股市 创业板指放量大涨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